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晋江供电公司:延期的中考 不延期的服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今年,晋江中考涉及11个学校,319个考场。为助力考生清凉迎考,晋江供电公司承接了考场用电改造任务,为考场新装的627台空调提供电源。该公司各专业各部门、属地供电所、集体企业积极联动,紧密协作,为中考保供电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不讲困难 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用电设备新装到位。”“各中学搭电完成。”“教室内布线完成。”“学校全负荷测试通过。”……7月16日,晋江供电公司中考保供电群捷报不断,所有保电工作已全部准备就绪,保电人员将一起与考生迎战中考。7月1日,晋江供电公司接到任务,受疫情影响,今年中考推迟,为保证考生不受高温影响,晋江市政府决定在所有考点安装空调,供电公司负责解决用电相关问题。

  “时间紧、工程量大是这次任务的最大难点。”咨询设计室班组长杨振君说,整个工程涉及学校电力改造10个,需新增柱上变5台,增加容量1250千伏安,展放各类高低压电缆2.3万多米。

  “为保证在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我们必须在2天内完成对21个考点的勘察并排查出需要改造的学校和提出相关改造方案,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图纸设计、测算预算、列出物资采购清单等前期工作。”杨振君介绍,按照正常流程,这些工作需要3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但为了赶工期,大家都在加班加点,“特别是做图纸设计的同事,接到任务后连续5天加班到凌晨三点,困了就打会盹,饿了就泡面充饥,他们现在看到泡面就觉得反胃。”周密部署、抽调物资、负荷预测、线路特巡、隐患排查……为完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晋江供电公司各部门各专业连轴转,不讲困难,迎难而上。截至7月13日,晋江供电公司各中考考点增容改造工程均全部顺利完工。

  绿色通道 为考场增容加装空调

  “空调运行正常,设备运行状况良好……”7月14日,晋江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已完成增容改造项目的实验中学,对新装启用的90台空调设备及供电线路进行全面体检,确保中考考场用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作为中考考点之一,实验中学本次需对45间教室加装空调,每间教室安装2台3P空调。经排查,该学校现有供电容量无法满足中考供电需求,需进行增容改造,新增1台250千伏安变压器。

  “为尽早完成项目送电,我们开辟绿色通道,从审批、勘查、施工等环节全流程压缩时间,从报装到送电仅用了12天。”晋江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副所长李尚鸿说,实验中学新装变压器已于7月12日开始投运,还将低压电缆敷设至每间教室的插座,改造后学校的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 

  “这几天,我们校方和供电部门相关负责人都守在现场‘蹲’进度,新装了变压器,我们心里就像吃了‘定心丸’,中考期间的用电就不用担心了。”晋江实验中学习校长谢礼云对供电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除了对考点进行增容改造,晋江供电公司还提供延伸服务,对中考考点进行全负荷测试,保证每个考场用电正常,让考生和家长安心、放心。

  带电消缺 为考生提供舒适环境

  7月6日傍晚4点16分,晋江供电公司罗山供电所工作人员在进行线路特巡时,发现罗山10千伏尾厝线#7杆尾厝线II段021刀闸A相发热达到150℃以上,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影响周边居民及中考考点季延中学的用电情况。为确保中考用电万无一失,同时给考生提供一个舒适的用电环境,晋江供电公司决定采取带电消缺的方式处理刀闸发热问题。“注意安全距离!”当天下午5点左右,晋江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项目负责人不时在杆塔下喊话,提醒正在作业的同事注意安全。虽然已是傍晚,但盛夏的太阳还是直晃人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作业人员顺利消除了线路缺陷,但他们早已经汗流浃背。现场作业人员杨威说:“每个备考的学生都不容易,我们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让他们的生活、学习不受停电影响。”

  为确保中考期间安全、可靠、优质供电,晋江供电公司按照中考保电方案,成立应急、电网方式保障、电网设备运维等工作组,考前对考点涉及的输、变、配电设备开展多次特巡及红外测温工作,对巡查出的隐患及时消缺;对存在影响安全用电的问题下发书面整改通知单,协助用户完成消缺整改,确保电力设备正常运行和可靠性用电;同时取消所有影响考点和居民区供电的输变配电设备计划停电工作,并安排人员做好值班保电工作,做好电网运行方式安排,保证重要场所不停电。

  目前,晋江供电公司已进入一级战备模式,中考期间,晋江电网将处于全接线、全方式运行状态,不安排计划停电检修工作。晋江全市将安排21支队伍驻点保障供电,预计投入保电人员580人次,保电车辆28台,应急发电车3辆,全力保证各考点供电可靠。(中国电力报 通讯员黄玉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