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节粮惜粮 “萌娃”在行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3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孩子参加“光盘行动”打卡

  亲子共读绘本、开展光盘行动、制作宣传海报、动手搭配自己的早餐……为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近日,丰泽区实验幼儿园总园、云谷分园、潘山分园向全园家长、幼儿发起倡议,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做到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丰泽区实验幼儿园总园大班开展云上绘本阅读活动,通过亲子共读的方式,引导幼儿感受节约的益处,并通过亲子手绘宣传标语的形式,进一步鼓励幼儿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小班的孩子也和爸爸妈妈一起阅读节粮惜粮的绘本,观看粮食生长的视频,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学会要做到不掉饭粒、不挑食、不剩饭,珍惜每一粒米。

  各种各样的农作物对小班的孩子来说比较陌生,他们只看到很多食物的成品,很少看到做成食物之前的粮食的样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小班的萌娃参观农田,与农作物亲密接触。他们带着疑问寻找着身边常见的农作物,亲身感受种植、照料、收获粮食的辛苦劳作。在看一看、摸一摸的过程中,进一步体验“粒粒皆辛苦”。

孩子给农作物浇水,感受种植的艰辛。

  此外,丰泽区实幼总园大班还开展“光盘行动 节约每一粒粮食”亲子承诺书的活动,引导幼儿努力做到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总园、云谷分园、潘山分园各年段的萌娃们都参与了“光盘行动”,教师和家长共同引导幼儿吃饭后要把碗里的饭吃干净,在进餐时能做到“三不剩”——不剩汤、不剩饭、不剩菜,同时还学习餐桌礼仪,做到碗里、桌面、地面三净,争做节粮惜粮的好宝宝。

  孩子们通过表演、吟诵《悯农》古诗,体会了解农民的辛苦,懂得珍惜粮食和他人的劳动成果。孩子们还用画笔描绘出一幅幅生动的海报,向浪费粮食说不,以实际行动来助力宣传,向大家倡导要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成果。总园大班孩子还通过收集“节约粮食”小妙招、介绍家里食物的储藏方式、动手搭配自己的早餐等方式来加强珍惜粮食宣传教育。

  丰泽区实验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孩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的好习惯是幼儿园义不容辞的职责。“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幼儿以光盘为荣、以勤俭为荣,让节约的种子在孩子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