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丰泽:多元文化服务 为群众"烹饪"精神文化大餐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多元文化服务 滋润百姓心田

  在家门口的百姓书房借阅图书;到丰泽区文化馆看一场名家水墨画展,品一出梨园戏,与闽南童谣表演来一次“童年”的碰撞;来“文化有约”讲堂上凝听一个个丰泽好故事;至音乐大厅里,感受中西音乐合璧的“素馨花”视听盛宴;到古色古香的古书院探寻文脉的变迁……这是在丰泽百姓“家门口”的文化盛宴,也是一场润物无声的精神洗礼。春风化雨,滋润每一块心田,百姓日益多彩的文化获得感是丰泽区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丰泽区在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基础上,坚持公益性、便利性等原则,积极探索如何形成网络健全、结构合理、发展均衡、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丰泽区公共文化服务广覆盖、高效能,为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造了形式多样的示范实践样本。

  文化有约 斑斓盛宴

  位于丰泽区兰台路的丰泽区文化馆,成立于2003年,群众文化活动用房面积2900多平方米。目前,馆内设有灯光音响齐备的演播厅、多功能厅、书画摄影展厅、非遗展厅、舞蹈排练厅、阅览室、书画室、电子琴室、古筝室、学术报告室、南音室、服装道具仓库等,长期向市民群众免费开放。

  这里常年有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上演,每周四的“文化有约公益讲堂”“文化有约公益培训”,还有每周日的“文化有约书香丰泽”分享会,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喜爱和好评。丰泽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有约’系列活动立足于满足市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我们邀请本土文化大咖到‘文化有约’来做客,传播闽南文化,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打造最接地气的丰泽品牌。”

  “文化有约公益讲堂”琳琅满目的精神食粮令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有旅澳男高音邢维立交流音乐;陈日升老先生讲授南音与泉州的关系;戴冠青教授带领大家领略生命的意义和文本背后的奥秘;老三届知青陈世哲分享泉州老照片背后的精彩故事;浩然书院院长萧风讲述泉州多元文化的生活化呈现;非遗传承人黄雪玲分享江加走木偶头雕刻的“前世今生”;陶昭强先生分享《成语养生法》;非遗传承指导师陈怡臻携传统海娜手绘艺术展示傲娇泉州;红砖砖雕艺人吴育琳展示闽南红砖古厝的传奇……多元文化的交织荟萃,触动人心的精彩故事,让讲堂成为传播文化的载体,引起越多市民的共鸣。

  “文化有约”不仅有约进来,还有送下去。通过文化馆总分馆工作联动,该区将总馆开展的文化活动延伸到街道分馆(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将艺术作品送到群众家门口,让居民群众感受翰墨邻里情。

  “天送伯也穿皮鞋,骑铁马去踅街,天送伯也穿皮鞋,摇摇摆摆真耸势,跤踏仔踏无好,摔一下擦破皮……”听,这是泉州大剧院音乐厅里传来的歌声,这不是闽南歌谣《天送伯也》么?这如风铃般清脆、欢快的歌声来自丰泽区“素馨花”仙女组合,中西音乐激情碰撞,古典流行跨界演绎,闽南歌谣经典重现,为群众带去了一场场高水准的视听盛宴。

  两年多来,丰泽区共举办免费公益讲座、培训、辅导活动400多场,组织开展活动及演出300多场,直接受益群众达20多万人次。

  全民阅读 书香丰泽

  “如今,我们似乎很少回到那种纯粹,安安静静地做一件事,更多时候是拿着手机,玩着游戏,翻着微信,读着电子书,越来越发现,我们似乎距离阅读越来越远了,听不见书页翻过时的沙沙声,闻不到书本中的油墨味。”这是许多现代人的感慨。

  为创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的建设。丰泽区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共建”联动模式,采取“一馆十书房,双工联动,供需对接”方式带动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以文化馆、十个百姓书房为平台,双工(社工、义工)联动,供需对接,如由社工引导社区居民的具体需求与读书义工团体(如青年促进会、福建省精神分析协会闽南文化专委会等读书义工团队)主题读书分享会对接。

  截至目前,社工组织先后在铭湖社区、圣湖社区、中竣优趣等社区百姓书房开展的以“亲子共读”“家庭教育”“父母课堂”“传统文化”等主题读书分享会40多次,参与居民达2000多人次;社工、义工组织线上线下的全民阅读公益活动时间累计达200多个小时,线上线下参与人数约10000多人次。“百姓书房让我找到了久别的‘悦读’的感觉。”一位参加活动的市民如是说道。

  同时,为进一步补足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短板,丰泽区积极响应和配合泉州市复建古代书院计划,与黎明职业大学联合承建复兴“宝觉书院”项目。该项目预计今年七八月间竣工,并将逐步向群众免费开放。丰泽区图书馆建设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建成后的图书馆将使全区群众公共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大的满足。

  文化志愿 助力发展

  为推进丰泽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引领全区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今年初,丰泽区文化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40余支服务队,涵盖了写作、书画、摄影、歌唱、舞蹈、武术、心理文化等文化类别,着力推动全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总队的成立也标志着丰泽区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将进入实体化、组织化、规范化、社会化运作的新阶段。

  下一阶段,文化志愿服务总队还将继续吸纳来自各行各业、各有文化专长和热心公益的市民加入到文化志愿者队伍中,调动社会的一切积极因素,整合社会资源,增强组织的整体凝聚力,扩大文化志愿服务影响,打造文化志愿服务品牌,促进辖区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

  非遗新风 焕发活力

  “泉州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泉州的骄傲。目前我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面,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进一步去发掘,去研究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祖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周焜民如是说。

  自2018年启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以来,丰泽区进行了非遗文化传承保护方面的各种探索和有益尝试,举办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将非遗文化融入丰泽居民的生活,丰富市民群众文化生活内涵。诸如,举办“海丝”民俗文化节,形成特色文化品牌;设立丰泽区非遗馆,传承弘扬非遗文化;设立梨园戏传承基地,培养梨园戏传承者;举办泉州少林寺祈福健步跑,助力少林文化传承;开展非遗文化公益讲座,让非遗走进大众生活。

  丰泽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该区将持续创新流动服务、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打造独具丰泽特色的文旅品牌,创建更多丰泽文艺精品,为市民群众和游客“烹饪”更多丰富营养的精神文化大餐。(泉州晚报 黄娜玲 苏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