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鲤城81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全覆盖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日前,林先生和邻居李女士等来到鲤城区海滨街道新门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寻求帮助。原来,李女士私自破除楼板致使排水系统堵塞,破坏林先生加设的监控设备等,引发纠纷。海滨街道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详细听取了双方陈述,一边疏导情绪,一边释法析理,经调解大家很快达成了和解协议。

  像这样的公共法律服务点在鲤城的社区已经实现了全覆盖。通过这样的服务点,大量的邻里纠纷、基层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

  据悉,近年来,鲤城区以社区调委会为基底,整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资源,着力打造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2019年12月已完成全区社区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点、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81个社区全覆盖,让群众更便捷地获取相关服务。

  不仅如此,鲤城区还因地制宜建设金牌调解室、民情接待站、社区法律顾问点等社区工作载体,实现“窗口前移、重心下沉”,建立起集民情接待、法律服务、信访代理、矛盾纠纷化解“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泉州晚报记者黄墩良 通讯员谢森涛 陈碧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