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善良和知恩图报是父母留下的最大财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一张母亲的老照片,蔡加渐已留存45年。

  “我的父母一生清贫,但他们诚实和善良的品格,却足以让子孙后代受用不尽。”现年73岁的蔡加渐每每想起离世已久的一双父母,总是感怀不已。对蔡老伯而言,二老只是一对普通的渔民夫妻,但是一双伟大的父母。他们含辛茹苦将蔡老7个兄弟姐妹抚养成人。二老都不识字,却用善良的品质和言行,教导子孙后代身正为人,知恩图报。蔡老伯受父母的影响,几年前与妻子担起守护石狮祥芝美丽海岸线的责任,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净滩渔公”,也将这份行善家风带动好乡风。

  为了子女辛劳一生 以身作则感恩做人

  蔡加渐出生于石狮市祥芝镇一个小渔村,父母养育四男三女,蔡老伯是长子,父母的不易,他更是感同身受。

  年幼时,家中穷困,缺吃少穿,父母为让子女们吃得上饭,辛勤劳作。母亲手巧,常加班加点做石花膏、“油柑枝”,纸扎灯,还帮人补衣服。父亲虽患风湿,一变天就腿脚不便,但仍忍着外出买卖,补贴家用。

  在蔡老伯的记忆里,父母没日没夜劳碌,一心为儿女,他们最是诚实、善良。

  蔡老伯依稀记得,自己少年时,父亲常起早贪黑挑着鲜鱼去蚶江镇的乡下售卖。有一次正逢设卡检查,父亲被半路拦住无法离开。此时,刚好有一位蚶江镇前头村蔡姓村民路过,该村民虽不认识父亲,但知道父亲是渔民,为人老实,大胆为他作保:“他不是坏人,放他走吧!”父亲这才平安被放行。

  事后,父亲担心蔡姓村民为自己作证会遭人非议,惹来麻烦,父亲特意去村里开证明,并带些鱼上门拜谢。见父亲如此知恩图报,蔡姓村民很是感动,两人就此结下情谊。

  “之后父亲特别交代我,以后要跟这家人一直交往下去,如今已走动了四代,正是父亲的善良影响着我们。”蔡老伯说,父母没有文化,不会说什么大道理,但总是用言行教导子女,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要力所能及帮助他人。

  晚年守护美丽海岸 传承父母善良品格

  最让蔡老伯遗憾的,是父母的匆匆离开。

  1986年,当蔡老伯还在广东一带讨海谋生时,父亲在家离世,3年后,蔡老伯握着母亲的手,送她安然离开。“父母如果还在世,现在都已九旬高寿,遗憾没机会孝顺他们安享晚年。”蔡老伯感慨地说,父母一生辛劳,却早早离世,每每想起,总忍不住落泪。

  父母虽走,但他们的精神永长存。蔡老伯说,他始终牢记父母的教诲,行善为人,有能力了更要奉献社会。

  2014年7月,蔡加渐夫妇面对东大垵布满垃圾的海滩,开始发起净滩活动,他们带领“健身辅导站”的几十位会员,带上写有“环境保护劝导队”的红袖章,举着两面红旗,前往东大垵清理海滩垃圾,劝导周边村民爱护海滩环境。

  他们的儿子蔡鹏泽,从心疼父母,到理解父母的这份奉献之心,一同加入到父母的净滩行动中。2015年9月,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这之后,成百上千的志愿者参与到净滩行动中。

  蔡老伯欣慰地说,他的孙辈们,这几年也主动跟着他们一同参与守护美丽海岸,大家总能看到祖孙三代一同参与净滩行动。

  对美丽海岸的奉献,从传承家风到带动乡风,如今,儿孙满堂的蔡老伯,每天仍会到海边巡查,看到海滩渐渐恢复洁净,露出金色的沙子,蔡老伯就好像找到了儿时的感觉,也感念父母,善的精神传承。(东南早报记者 许奕梅\文 蔡加渐\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