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停车乱收费 破解需“智慧”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据泉州晚报报道,多位市民表示,他们去清源山景区游玩时,将车停在景区停车场内,被收5元或10元的停车费。但停车场附近立着的收费标准公示牌,上面写着“小型客货车露天停车场计次收费:4元/次(隔夜加倍)”的字样。停车场收费与公示牌标示的收费标准不符,存在乱收费现象。对此,清源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表示,这是停车场承包方的乱收费问题,他们已对承包方进行警告,并责令整改。

  今年以来泉州市区的停车乱收费现象,已经得到很大改善。这得益于去年中心市区多个部门联合展开行动,对无证照、占用公共资源违法违规收取停车费的收费点,以及有证照的收费点,进行多次检查和整治,该查处的查处、该约谈的约谈、该行政拘留的就行政拘留。

  但因为停车需求的强劲、停车难现状仍将长期存在,也因为有利可图,所以停车乱收费现象仍然有死灰复燃的迹象。在中心市区个别地方,有的画根线没任何正式标志就敢收停车费,或者停车时不见人影要开走时却有人强行来收停车费,或者要么无发票要么有发票但收费范围不对,抑或者收费与公示牌上的收费标准不一致……这些收费停车场到底是否经过政府审批,收费是否合规,很多车主都搞不清楚,较真起来又费时费力,为了省事他们只能花钱买个哑巴亏。

  虽然停车费也就几块钱,看起来像是“小事”,实际上却值得我们较真。因为如果停车场成了一些不法之徒的生财之道,那么动摇的是老百姓对政府管理能力和行政能力的信心。所以停车乱收费必须得到整治,整治也必须持之以恒。

  事实上,地上停车位到底由谁来施划、谁来负责、谁来监管,相关法律法规都有很清晰的规定。现在的难点是,纸面上的条文没有得到时时刻刻的践行,执法落后于立法。

  因此,对停车乱收费的整治,加强执法是第一位的。私设的停车场要责令限期整改、拆除相关停车设施,处以罚款;乱收费的工作人员要处罚,对一些长期管理不到位的停车场更该重罚;非法停车收费现象背后若有涉黑涉恶问题,更要彻查到底,斩断黑色利益链条,消除权力寻租空间。

  除了加强执法力度外,也需要讲求执法上的“智慧”。一方面,要善用科技的智慧。比如现在不少城市使用了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实现电子收费。这不仅极大节省了人力,让停车收费更加便捷,也可充分规避乱收费现象。将一些路面停车资源纳入电子收费范畴,也能提高停车位周转率,避免一些停车位被长期私自占用,进一步纾解停车难问题。

  另一方面,要有合法合理“变通”的智慧。一些私设的停车位,或者未经授权的部门、机构施划的城市道路路内停车位,常常都是一些老年人以社区老人协会的名义在收费,每天都有老人轮替,风雨无阻,收来的停车费也主要是用来给老人发放补贴。对于这一类情形,简单取缔可能会遭到反弹,可探讨是否可以依照程序把停车场纳入政府定价范围,老年人对于乱停乱放的车辆当场劝导,也必须按照公示定价收费。如此,停车资源盘活,老年人老有所为,也老有所得。

  当然,也有个别老人认为“我老我有理”,把一些公共停车位“占为己有”,收费也全落入自己腰包,不交费老人还会倚老卖老、胡搅蛮缠。对于这一情形,有关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要以严厉执法震慑这些“南霸天”。(曾于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