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让“云婚礼”成为新风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阳春四月,本该“高歌猛进”的婚庆行业受疫情影响,犹如被按下了暂停键。如何在“寒冬”存活?从业者陷入深思,新奇的“云婚礼”也为年轻人提供了另一种思路。(4月15日《北京晚报》)

  结婚是人生大事,婚礼是不可或缺的,尽管受疫情影响婚庆暂停,但疫情过后,必定会出现反弹。不过,对于佳期如梦的年轻人而言,与其苦苦等待,不如来一场说办就办的“云婚礼”。

  应该看到,过去每到一些“好日子”,人们争相举办婚礼,不仅把婚姻登记部门工作人员忙晕了,把婚庆从业者忙晕了,最后还把自己、亲人、朋友都累晕了。因为结婚扎堆,从业者忙不过来,结果钱没少花,服务却缺斤短两,本该高高兴兴的事,常常搞得只剩下一肚子怨气。

  疫情当前,“分餐制”“公筷公勺”“错峰出行”“云招聘”等新事物层出不穷,生产、生活模式都在发生改变。从长远看,这些改变并非一时的应急之举,而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新风尚。所以,处在新时代新社会的新人,何不跳出传统模式,换种方式举行婚礼呢?

  3月20日,哔哩哔哩网站一场时长1小时的“云婚礼”,吸引了400万人次观看。很多网友通过直播送礼物的方式“随份子”,评论区有网友调侃,“我怀疑你收了全国的份子钱。”在直播中,新娘笑盈盈地面对镜头表示,“所有观看视频的人都是我们的伴郎、伴娘,也是我们的证婚人。”一条“这不就是我想象中的婚礼嘛”的网友评论,被数万个“赞”推上了评论区前排。

  从这场“云婚礼”的一些细节来看,这实际上也并非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已而为之的“次优选择”,或者说是新人为了避开扎堆结婚的“另辟蹊径”。你看,疫情之下,那些新人不拘传统,采用线上婚礼的方式,向亲朋甚至网友宣告爱情的甜蜜,其收获的惊喜完全不亚于传统的亲朋好友喝酒吃饭的喜宴。

  婚姻是自己的,自己喜欢就好。如今,虽然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但还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考验,婚礼延期,等到什么时候也不一定。不如在心动时行动起来,在特殊时期给婚礼留下特殊印记。 (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