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防控不松 复工不误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当此之际,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主动服务,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努力保障已复工和准备复工企业日常防护物资需求。

  疫情防控不能松,精准复工也丝毫耽误不得。社会要运转,不能没有生产,否则,抗疫的药品、物资供给是不可持续的,就连基本的民生都可能遭遇困难。而老百姓要生活,就得有收入,要有收入就得开工。复工复产既关乎抗疫大局,也关乎民生,关乎个人与家庭的福祉,关乎企业生存发展,关乎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的稳定。

  但因为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存在不少困难,比如防护物资短缺、工人返工受阻、现金流紧张、原材料断供等,个别企业无奈一再延迟开工时间。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做好规划、加强引导、提供支持,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克服痛点。

  为促进全市复工复产提速,我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比如打通“五难”操作链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十一条措施、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等,并建立解决复工复产问题“三个一”工作制,全方位援企稳企,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例如企业用工难问题。劳动力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必要前提,往年是“人找岗位”,今年疫情影响变成了“岗位等人”。但复工复产不能耽误,不能再等务工人员自行返岗,而应主动作为。为支持企业“对点”接回员工,泉州对来源地相对集中的非疫情重点地区新老员工,鼓励企业采取包车(含列车车厢、飞机)、拼车等方式接回,并创下全省首个复工包车、首个复工包机、首个复工返岗专列等三个福建省“最早”。而从3月1日起,“幸福返泉”交通费补助申请开通,户籍在泉州以外的外来务工人员来泉可申请相应的交通补助。各个产业园区返岗复工人数不断攀升,企业各项经营活动有序铺开。当前全市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复工复产是大势所趋,但全力以赴防控疫情仍是不能松懈的任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吃劲”的关键阶段。既不能因为防控疫情,就对企业复工复产采取消极态度,对企业推诿扯皮、拖拉应付,影响社会经济发展。也不能麻痹大意,认为“风头过了”,或者为加快推进复工复产而对防控工作掉以轻心,一旦复工企业暴发疫情,不仅之前的种种防控措施功亏一篑,企业的生产很可能会再次陷入停摆。

  因此,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做好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既坚持科学防疫,又要保经济、保民生。它需要政府积极发挥“有形之手”作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切实处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疫情防护、用工、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企业自身也要切实做好防控,严格落实防疫抗疫、保护员工生命健康的主体责任,把防控措施落实到生产各个环节,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防疫抗疫与复工复产同样重要,只有企业抗疫“不离线”,复工复产才能“不掉线”,也才能最终取得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曾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