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奏响复工复产“协奏曲”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疫情防控中我们迎来了春的希望,黎明的曙光。“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铿锵有力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中国战胜疫情、持续推动经济发展的信心,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冲锋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正常运转带来了明显的影响,众多中小企业在疫情的“夹缝”中艰难生存,无疑是给决胜脱贫攻坚战增加了压力,经济发展刻不容缓,复工复产须有序进行。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战“疫”不误农事,春耕不违农时,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和宗旨。为落实科学复工复产,山东、内蒙古等地出台各项政策,全面引导加快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指导菜农、果农利用远程标准化智慧农业服务管理系统在线请教专家解决难题,更加专业、及时地解决了农业难题。“5G+智慧农业”既避免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又使得农民学习到了诸多农业知识,在保障市民“菜篮子”、“面袋子”的同时,也保障了农民朋友的“钱袋子”,不可谓是抗击疫情的有力之举。

  在复工复产中,交通运输行业作为“先行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铁路部门更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由甘肃定西开往福州搭载546名务工人员的G4704次“复工专列”统筹兼顾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在疫情冲击下为企业带来了劳动生产力,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在奔向小康,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人都不能掉队。自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国铁集团已组织开行务工专列29列和包车厢136辆次,运送3万多人。疫情之下“复工专列”的开通体现了铁路运输部门的责任与担当,这既是亲民性、公益性的价值体现,也是落实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打通复工人员与企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铺就务工人员的脱贫致富路、企业发展的生命路、经济恢复的快车道,这是交通运输部门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在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复工复产不掉队,防控疫情不放松。在这背后我们更应该看到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在防控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地医疗队舍生逆行,公安、铁路等各部门坚守岗位,各类物资八方来援,疫情防控得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复工复产提供了众多有力条件支持。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这个播种希望的春天奋力奏响复工复产的“协奏曲”。(薛守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