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疫情之下更需关爱城市环卫工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不少行业延长假期,近期逐渐复工复产。作为一个特殊行业,环卫在节假日和疫情期间从未停工,保障城市垃圾及时清运处理。2月29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如刚介绍,北京环卫职工总数有11.4万人,其中一线的职工约有10万人。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日均出动环卫作业人员8.3万余人、环卫作业车辆5000余车次,确保北京环境卫生干净整洁。(3月1日《新京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不少行业开始复工。然而,有些行业根本就没有复工之说,因为他们的工作一天也不曾停歇,环卫工人就是其中一个特殊群体:晨曦中有他们辛勤的劳动,华灯下有他们晚归的身影;扫帚是他们的“责任”,汗水是他们的“决心”,他们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无私奉献的“清道夫”、生态环境的“净化者”。

  疫情防控期间,大多数人居家隔离,但为了筑牢疫情“环卫防线”,环卫工人冒着风险始终坚守一线,满负荷工作,全力保障道路清洁、垃圾清运、焚烧处理等正常运转。要知道,垃圾本就是病毒的最好藏身处,城市中每天一次性口罩等防疫物品消耗巨大,其中难保没有病毒,而处理这些特殊垃圾的环卫工人,无疑将自己暴露在这些潜在病毒面前。一旦防护措施缺乏或者不到位,接触到可能携带病毒的垃圾,就势必存在被感染的风险。

  因此,疫情之下更需要关爱城市“清道夫”。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妥善做好环卫工人的健康管理。加强对环卫工人的防疫防护教育,密切关注他们的健康动态,发现异常立即安排就医,避免交叉传染。更重要的是,要严格规范生活垃圾、废弃口罩收运处理,全力保障环卫工人所需的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物资配备,确保安全防护措施到位。

  另一方面,全社会都应理解、尊重和支持环卫工人。正如有网友所说:疫情面前,不是他们不怕死,只是责任让他们无法回避;不是他们不害怕,只是使命让他们必须向前;不是他们没有家,只是担当让他们舍小顾大。环卫工人为了我们的健康而劳动,我们应当珍惜他们的劳动,自觉做到不乱扔、乱堆垃圾,妥善处理使用过的口罩、防护服等。

  关爱城市“清道夫”,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对各级工会来说,专项经费使用应更多地向防护环卫工人倾斜;对有关部门来说,应最大限度提高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力所能及地解决环卫工人的家庭困难;对企业来说,也应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慰问疫情之下的一线环卫工人,以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引导社会尊重环卫工作、关爱环卫工人。(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