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依法禁食野生动物为生命安全筑牢防治防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野生动物是许多病毒和其它病原微生物的自然宿主,从17年前的非典,到如今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都与野生动物脱不了干系。非典病毒已被证实来源于蝙蝠,新冠肺炎病毒来源虽然尚未得到完全证实,但所有证据都将病毒来源指向野生动物,有研究表明超过78%的新发传染病都与野生动物有关。在举国战“疫”的当下,我们既要战胜疫情,更要认真反思,不能再让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等行为,继续威胁全国乃至全球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高举起法律的武器,捍卫人类的安全。

  民众有所呼,立法有所应。2月24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在依法战“疫”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接下来,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订以及生物安全法的制定都将进入快车道,逐步构建起科学完备的野生动物相关法律体系,以最严格的法律条文禁止和严厉打击一切非法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上一把牢固的法律安全锁。

  严格的法律,需要严格的执行,更需要公众的配合。须知,只有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和食用,才是避免野生动物传播疾病风险的根本之策。只有每个人都能管住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嘴,才不会给危险的病毒以可乘之机。在目前的科技条件下,人类对野生动物所携带的病毒、细菌、寄生虫的种类、数量还不能完全探知清楚,但可以明确的是,这些病毒所潜藏的风险隐患是十分巨大的,如果不加制止,那么在目前已知的埃博拉、鼠疫、非典、新冠肺炎等破坏力巨大的病毒之后,还有哪些新发传染病会暴发出来就是不可控的,会对人类社会造成多大的伤害也是难以预料的。

  在人类生产力落后的时代,食用野生动物只是为了果腹和生存的无奈之举,但现在已经步入了文明社会,人类驯养的各类家禽家畜完全能够满足食肉需要和营养需求,我们不该再把食用野生动物作为一种饮食选择,甚至将之变成一种追求时髦生活、炫耀个人财富的生活方式,也不能再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作为牟利的方式,为了个人私利而置人类大义于不顾。我们要尊重人与自然之间的共处关系,尊重自然、尊重野生动物,不要因为滥食野生动物而破坏地球生物圈的多样性和生态平衡,避免遭到大自然的报复。

  只有当人类都能够以科学的眼光、法律的思维正确对待野生动物,维护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我们才能够更加有效地防范新发传染性疾病的爆发。在应对非典、新冠肺炎等疾病的过程中,人类已经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不能让时间冲淡这些牺牲所带来的悲痛和警示,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防患于未然,让人类文明能够更加安宁的繁荣发展。(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