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特别春运满载担当勇毅前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历时40天的2020年春运2月18日落下帷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14.76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50.3%。春运后半程,返岗、返校等客流错峰出行,约有2亿人次农民工和1亿人次学生客流将溢出春运期。这意味着,40天的春运虽然结束了,仍有很多人还未返程。

  正如有关专业人士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直接影响,今年春运没有出现往年集中返程而形成的客流高峰,日均强度被减弱、高峰峰值被摊平、时间跨度被拉长。随着疫情防控的有力开展和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无疑将会有更多的人踏上返程之旅、回到工作岗位。2020年春运非同寻常,满载担当勇毅前行,一路温暖、一路担当、一路壮歌。

  “特别”的春运满载为民担当。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人猝不及防,打乱了过年的节奏,也打乱了春运的节奏。党中央迅速反应、果断应对,紧急发出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发动、全民发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令。尽可能减少出行、避免人流聚集,成为阻断病毒扩散、传播的必要举措,除了抗疫资源、重要民生物资运输开启绿色通道外,相关部门及时做出春运“减速”继而短暂“刹车”、旅客免费退票等决定,并千方百计做好民众疫情发生期居家生活保障,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国家担当。

  “拉长”的春运满载使命担当。2020年被“拉长”的春运,之所以显得格外特别,更在于春运路上奔跑着一群特殊的身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护人员顾不上亲情团圆,义无反顾地奔向抗疫最前线,3万多白衣天使集结于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疫情严重“主战场”;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纷纷挺身而出,坚守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前沿阵地;建筑工人从四面八方赶往武汉,火速建设火神山、雷神山专科医院……春运路上“逆行”的身影构筑起一道道坚强的防护线,生动诠释了非常时期的职业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

  “摊平”的春运满载发展担当。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和成效,恢复经济有助于提供抗疫后援保障,稳定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从决定延长春节假期,到有重点地恢复生产,再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中央适时做出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个大局的决策,全力做到两兼顾、两不误,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的出台,点对点专车专列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等等,彰显出上下同欲、众志成城,谋划夺取抗疫、经济两个“战场”双胜利的坚定决心,被“拉长”和“摊平”的春运满载民生和发展担当勇毅前行,给我们温暖、信心和力量。(老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