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开学延期不妨用家庭教育补位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学校延期开学是为保障广大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所采取的应时之举。虽然假期被迫延长,但并不意味教育就此断档,教育部门专门就“停课不停学”作出了部署,除了利用网络开展在线教育之外,家庭教育完全可以成为这段教学“空窗期”的重要补充,家长应当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教育责任,不要简单把教育推给线上课程,做到家庭教育不缺位。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不少家长并没有真正认识到家庭教育的意义,也常常以“工作忙”“应酬多”等为借口,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学校或者校外培训机构,缺少对孩子的日常陪伴和教育。而如今在疫情防控中,不少家长暂时还不能返工返岗,能够有大量的时间与孩子共处,这恰恰是开展家庭教育的好机会,家长应当借此弥补日常陪伴孩子不足的缺憾,真正履行好父母的教育责任。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所不同,重点不是文化知识教育,而是行为教育和品德教育。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的行为和品德榜样。比如在当前疫情时期,家长应当教育孩子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培养孩子早睡早起、参与家务劳动等生活习惯;养成少玩手机、少上网、多阅读、多思考的学习习惯等。如果能够帮助孩子尽早养成这些好习惯,那么孩子将终身获益。

  在家庭教育中,还需要重点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以此次全国上下抗击疫情作为最生动最鲜活的教育素材,通过向孩子讲述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让孩子能够更真切地体会到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高尚精神品格;让孩子能够知道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大好时光、青春年华,多学知识多学本领;教会孩子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不要退缩,要充满勇气和胆色,敢于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才能风雨过后见彩虹,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相信在家长的积极陪伴和教育之下,此次历经抗击疫情的经历,会为他们的成长注入不一样的精神养料,增强他们抗风雨、迎挑战的韧劲和能力,让他们能够更加茁壮的成长成才。(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