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推出40多项“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提线木偶戏、五祖拳、古琴、香道……构成了一场美妙的非遗演出。13日上午,由泉州市政府主办、泉州市文旅局承办,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泉州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清源山老君岩举办。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旨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

  非遗展演 线上线下精彩纷呈

  现场,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周真平为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12个项目代表授牌。

  同时,为持续深入开展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在闽南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提高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促进全面发展。泉州市文旅局和市教育局编辑出版,并向学校赠送《泉州歌诀杂录》和《泉州市中小学生闽南文化读本》。现场,泉州市图书馆代表和泉州市实验小学、泉州市晋光小学、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等9所小学代表上台接受赠书。

  活动还围绕“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的主题,展示了国家级非遗项目灵源万应茶,省级非遗项目老范志神粬、泉州养生香制作技艺、针灸(泉州留章杰针灸)、泉州正骨疗法(廖氏),县级非遗项目永春养脾散制作技艺等传统医药项目。观众可以通过现场传承人的展示,近距离了解泉州历史悠久的非遗瑰宝。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泉州市首次举办“非遗购物节”,约有67个非遗商家参与线上线下活动,现场设有11个非遗商家带来多款“宝贝”呈现给观众。主要涵盖传统美术、传统技艺,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泉州花灯、惠安石雕,省级非遗项目泉州漆线雕技艺、武夷清源茶饼制作技艺、泉州春生堂酿酒技艺、安溪成珍桔红糕制作技艺、源和堂蜜饯制作技艺、永春顺德堂老醋酿制作技艺、安海土笋冻制作技艺,市级非遗项目泉州小吃制作技艺(泉州石花膏)。

  为深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文旅融合”,这次遗产日,泉州市文旅局策划并推出了两条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线路:“泉州世界非遗文化探索之旅”和“泉州非遗——大师面对面文化探索之旅”。同时,活动还为观众准备了两个线上活动:“国家级名老中医漫谈健康”的视频,以及拥有130万粉丝的抖音网红现场宣传推介非遗产品。

  市县联动 40多项活动形式多样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邀请泉州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观众可以亲身体验泉州花灯、永春纸织画、泉州木偶头雕刻技艺、惠安石雕(影雕)等非遗项目的无穷魅力。

  鲤城区将于6月19日—6月21日举办“新天·后浪市集——2020年鲤城区刺桐文化广场非遗夜市”,开展非遗夜市,售卖产品为非遗、文创产品、中华老字号、风味名小吃等。6月—11月,举办2020年非遗短视频大赛。

  丰泽区6月中旬和下旬将推出非遗线上宣传活动;组织武夷清源茶饼制作技艺、武夷清源山茶制作技艺、林氏锡雕技艺参加电视平台“非遗购物节”。

  洛江区将于6月13日—15日举办线上非遗手工艺精品展,非遗新媒体传播在线培训,利用抖音平台推广非遗带动销售,组织商家参与各电商平台销售。

  泉港区文体旅游局将开展泉港海丝游学汇活动。

  晋江市举办“玉兰花开的地方”南音专场、平安灯谜创作比赛;蔡建昌木版年画展;瓶安纳福——馆藏历代瓷瓶展;“瑞鼠吐宝——庚子鼠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高甲戏《三打周仁》;传统木偶戏展演活动等。

  石狮市举办文化馆线下活动:“戏里闽南”老照片展、非遗工艺品邀请展,游“狮”特色展馆、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线上活动为旅游达人线上直播和微信H5互动。

  南安市举办抗疫剪纸展,并为民间艺术大师工作室颁奖;通过“文化南安”平台进行非遗普法宣传,举办南安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云展示”;6月—9月举办南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大赛。

  惠安县6月13日—15日将陆续推出线上非遗手工艺精品展、非遗新媒体传播在线培训,举办非遗购物节馆长非遗直播带货,组织多个商家参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线上销售。

  安溪县于6月13日—6月17日开展培训,指导非遗相关企业和传承人利用各大电商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购物节;6月15日—21日,组织非遗宣传片云展播。

  永春县在永春县旅游集散中心“永春非遗传习中心”举办永春纸织画、永春香、永春老醋、永春漆篮、永春陶瓷等非遗产品的展销;以永春网为平台进行抖音带货直播,展销永春非遗产品。

  德化县于5月—7月组织县级非遗传承人作品展,4月—6月拍摄《走进博物馆》系列;举办非遗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活动,编制青少年非遗传承教育读本等系列活动。(东南网 谢玉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