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修炼内功提升质量 泉州文艺剧团摁下“复工键”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泉州文艺剧团纷纷摁下“复工键”,逐渐恢复日常工作和排练,修炼内功,提升质量,力求以更好的面貌迎接戏迷的检验。

  连日来,泉州歌舞剧团分男女班恢复早功训练,苦练基本功,随时准备登台表演。“近段时间主要以提升节目质量为主,同时还加强节目创新力度,准备将泉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资源转化为歌舞素材,将独特的地方文化呈现给观众。”泉州歌舞剧团团长黄金锡说,他们还探索用抖音等载体传播泉州歌舞艺术,介绍剧团的精品剧目,打造明星演员。

  “虽然现在对外交流和公益演出暂停了,但有更多的时间做好传承工作。剧团正集中精力对传统大戏《目连救母》进行抢救和整理,准备将这部戏的傀儡调音乐进行出版。”泉州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说,剧团在闭门修炼内功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文艺抗疫,创作了提线木偶戏《争做文明泉州人》,还被推荐到高铁电视上播放,深受好评。

  一手抓好防控措施,一手推进复工复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泉州高甲、梨园和南音等专业剧团也积极参与文艺抗疫。《战士终将凯旋》作词、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主任周杰俊说,疫情发生时,许多逆行者驰援武汉,令人感动,这一作品通过高甲戏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示全国人民一条心、一定能战胜疫情的信念。该作品近日在福建省第二届非遗短视频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泉州晚报记者 陈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