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惠安好人曾梅霞荣登“福建好人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曾梅霞

  日前,本网获悉,惠安女子曾梅霞入选2017年3月份“福建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好人。

  曾梅霞,惠安女民俗风情园、海之女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曾梅霞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惠安女子,对惠女文化情有独钟。她十几年如一日,致力于传播地方文化,弘扬惠女精神,推动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在海峡西岸树起了一面亮丽的旗帜,是惠安女的一张活名片。

  因为相知 梦想留住惠女情怀 

  惠安女是“福建三女”之一,主要集居于惠安县东部。她们不仅以“黄斗笠、花头巾、蓝短衫、银腰带、宽筒裤”为特征的惠女服饰闻名,更以吃苦耐劳、勤恳朴实的精神让人崇敬。近年来,由于受现代潮流的冲击,惠安女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审美情趣都发生了变化,造成地域特色文化的失落。在新一代惠安女身上,传统惠女服饰已基本被排斥,面临逐渐淹没的危机。

  对此,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曾梅霞是这样说的:“每当想起惠女民俗传统文化即将消失时,我心里总是沉甸甸的,感觉自己应担当起一份责任。”

  为了相守 努力传播惠女文化 

  为了不让惠安女服饰消失,更好地把惠女精神发扬光大,曾梅霞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地感染身边的年轻人一起发现惠安女的美,一起来爱护她、保护她!

  曾梅霞说到做到。她苦口婆心动员年轻的惠安女和自己一样穿上传统服饰,让艺术家们拍照作画。“在当时的农村,惠安女既传统又保守。她们认为一个女人不应该抛头露面在大庭广众之下,更何况当模特,让那么多摄影师拍照、画家作画。”曾梅霞说,“虽然阻力很大,但我很执着,长辈们也看到我的努力。我身体力行说服了他们。”如今,曾梅霞85岁的奶奶和年仅5岁的女儿,一起加入了惠女模特行列。渐渐地,村里20多名惠安女也参加进来。

  2008年,曾梅霞自筹资金创建惠安女民俗创作基地,乃至后来挂牌经营的“惠女客栈”,2011年注册成立的海之女文化传播公司,都能首当其冲,志愿当起导游,为中外游客、各界艺术家传播惠女文化提供了种种方便。她为惠安女传统民俗、服饰文化的传承,可以说是殚精竭虑、不遗余力。

  梦想启航 惠女风情声名远扬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曾梅霞投身于家乡文化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干劲倍增。2012年,她开辟荒地,建设“惠安女民俗风情园”,打造出一个融惠女文化学术研究、展览交流、摄影写生采风、惠安女博物馆、游客接待中心、民俗场景展示、乡村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风情园,极大满足了游客们娱乐、猎奇、求知和审美的心理追求,同时,展示了惠女民俗风情的旅游品牌。风情园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点”“福建省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福建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多种荣誉。迄今为止,已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成为国内外游客体验惠女文化,拍摄惠女题材的知名景点。

  正是因为曾梅霞的努力和示范,原本逐渐消失的惠女服饰在新一代惠女身上又悄然盛行,一些摄影基地也在相继成立并形成规模,为风情园配套服务的民宿、餐馆、婚庆民俗、传统习俗也得到青年人的认可。大岞村干群普遍认为:没有曾梅霞,就没有今天大岞日益增长的知名度。

  一桩桩,数不清,道不完。多年来,曾梅霞以吃苦耐劳、勤恳朴实的惠女精神践行着她作为一名惠安女代言人热心公益、传播与传承惠女文化的快乐和价值,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惠女形象,赢得社会广大群众的好评。2013年3月获评泉州市“三八红旗手”,2014年11月获评泉州市“乡村致富好青年”,2015年5月分别获评泉州市、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文明惠安)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