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安溪开展“多彩非遗闹元宵,传统文化展魅力”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活动现场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值此佳节,安溪县凤城镇党委政府联合华新社区、乐助社工等单位在社区非遗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之“多彩非遗闹元宵,传统文化展魅力”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累计42.83万的网民参与观看。

  活动在新华幼儿园小朋友《最美宫灯红》的舞蹈中拉开序幕。孩子们可爱的舞姿和灿烂的笑容让现场洋溢着一派红红火火过元宵的喜庆氛围。

南音表演

  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的南音,发源于泉州,用闽南语演唱,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古汉族音乐,被评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华新社区老年人协会带来的《元宵十五》、《直入花园》等曲目,让聆听的人备受熏陶,不时引来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蓝田是安溪的“制笔之乡”,从明朝嘉靖年间世代相传制笔技艺,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蓝田毛笔制作技艺被列入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凤城镇华新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非遗文化交流中心的设立搭建起了制笔技艺交流的桥梁和平台,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扬也起到坚实有力的助推作用。

泉州市毛笔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张才枝为现场参与者讲解了不同类型毛笔的制作选材和保养知识

  泉州市毛笔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张才枝为现场参与者讲解了不同类型毛笔的制作选材和保养知识,并引导参与孩子体验毛笔制作,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赠笔”仪式现场

  活动现场,各位领导和嘉宾为参与的孩子们举行庄严的“赠笔”仪式。

  除此之外,还有写书法、绘灯笼、画脸谱等系列活动。喜欢画画的孩子们跃跃欲试,一幅幅水墨在灯笼上盎然绽放,逸趣横生。脸谱绘画也深受孩子们青睐,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场面热烈,其乐融融。

  本次活动遵循非遗活态传承,走进生活的基本理念,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参与体验性强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体验,促进“非遗文化”发扬广大,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黄岚岚 许淑斌)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