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最美安溪妈妈:见义勇为的蔡美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4-03-18 责任编辑:林繁荣
见义勇为的蔡美美

  当一场大火来临时,她抱着两岁女儿,逐层喊醒所有住户,自己却不幸倒下,丧身火海……,她将生的希望给了别人,英勇救人的义举感动了广州人民,人们称她是“最美泉州女、最美安溪妈妈”。

  蔡美美,安溪县金谷镇美洋村人,现年26岁。

  2013年11月2日凌晨,因电动车电瓶爆炸,广州白云区太和镇一居民楼大火,全楼16名住户5人身亡。来自安溪县金谷镇的26岁女租客蔡美美,抱着两岁女儿,逐层喊醒所有住户,自己却不幸倒下,丧身火海。蔡美美英勇救人的义举感动了广州人民。人们称她为“最美泉州女”、“最美安溪妈妈”,并以各种形式缅怀这位伟大的母亲。

  蔡美美和丈夫罗海防租住在广州白云区太和镇南岭村桥头北街4号楼。包括蔡美美一家,共有16人租住在这栋楼里。

  11月2日深夜,楼房里的租客们进入沉沉梦乡,却不知一场灾难即将降临。凌晨1时许,已经沉睡的罗海防被妻子蔡美美推醒。“起火了”,蔡美美喊醒丈夫后,抱着女儿冲出门,罗海防让蔡美美往楼上跑,却听见蔡美美喊了声“糟了,房东家的人都还在睡觉”。租户林冰梅一家六口住在三楼,当时一家人都在睡梦中被惊醒。她说,蔡美美敲门前,她已经听到楼下人的呼喊声。除了林冰梅,四楼、五楼、六楼获救的人,都说听到了蔡美美“起火了”的叫喊。房东大儿子正是听到蔡美美的呼叫声,才抱起孩子,带着妻子冲出门。

  所有楼层的人都因蔡美美的叫唤声而醒来,得以及时逃生。后来,消防人员在六楼阳台找到了倒下的蔡美美母女,当时蔡美美已经没有了呼吸,怀中的孩子还有心跳。不幸的是,入院接受紧急救治的玉欣也因吸入浓烟过多而离世。

  蔡美美用自己和孩子逃生的机会救下了11人。

  蔡美美英勇救人的事迹经媒体和网络发布后,立刻引来各界强烈反响,人们以各种形式缅怀蔡美美。蔡美美救人的义举被广州等地的人们赞为“最美泉州女子”、“最美安溪妈妈”,连日来,包括《南方都市报》在内多家媒体也对蔡美美救人事迹进行报道,蔡美美感动了整座广州城。

  11月4日,广州网友在网上开通“广州白云区太和镇火灾遇难的好心人 蔡美美天堂纪念馆”。这个纪念馆里除了纪念蔡美美外,还有她的女儿罗玉欣。(泉州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