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小孩坠入池塘 男子跳下救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小孩掉落瞬间,柯森钊刚好距离不远。

柯森钊跳入水中救起小孩

柯森钊平时喜欢运动

    22日下午4时30分许,晋江双沟桥头附近的江滨公园发生惊险一幕,一对母子在池塘边赏花时,母亲顾着看手机,一旁的小孩突然翻身坠入池塘。所幸一名男子刚好经过,听到呼叫声后,扭头就跳入水中将孩子救起。

  “当时我刚好经过,附近也没有其他人,听到孩子母亲呼叫就跑了过去。”救人男子叫柯森钊,晋江人,40岁,是附近鹏峰饭店的老板,记者联系上他时,他刚救人回去换了身衣服喝了杯水。

  记者看了饭店监控拍下的视频,真替那位母亲感到后怕,当时附近只有几名老人,如果柯森钊不在现场,后果难以想象。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到,事发时,母子俩站在一座小桥上,女子大部分时间盯看手机,一旁的小孩来回走动,并探出身往桥下看。突然,小孩一个翻身坠入了水中。还好女子第一时间看到,吓得她惊叫连连。此时,柯森钊凑巧从母子身旁经过,刚走出几米。

  “我会游泳,不过好几年没游了,但听到小孩落水,我想都没想就跳下去了。”柯森钊说,多年以前他也救过一个落水小孩,那次水比较深,还好当时水性比较好。最近一次,他跟朋友去玩漂流时,不识水性的朋友落入急流中,他也是第一时间下水救人。他笑着说,救人都是下意识的反应,不过事后回想还是有点后怕。他知道平时很多老人、小孩都会来江滨公园的小池塘赏花,而他开的饭店刚好是监控此处的绝佳地方。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他自费安装了几个监控视频,因此才记录下这次事件发生的过程。他希望,带小孩出来玩的父母少看点手机,一定要看紧身边的孩子。(泉州晚报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林佳艺 文/图)

谁认识这名救人男子,可以联系警方。

警方与两名救人者座谈

  男子救人不留名,警方拟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谁认识这位勇士

  几天来,石狮市公安局宝盖派出所民警着急地寻找着一个人。原来,6月28日,一女孩因一时想不开,跳入龟湖公园湖中。在石狮上班的重庆长寿人费跃万、石狮龟湖公园工作人员蔡文英和另一名路过的男子先后跳入湖中,合力将女孩救上岸,之后这名过路男子悄然离开现场。

  7月19日,宝盖派出所邀请前不久勇救落水女孩的费跃万、蔡文英进行座谈。派出所拟为英勇救人的3人申报见义勇为先进。虽经多方打听,但始终没法联系到该过路男子。为此,派出所发出寻人启事,希望知情者积极提供这位热心男子的身份信息,为他的行为点赞。(泉州晚报记者 陈灵 詹伟志 通讯员王琦榕 文/图)

民警联系男孩父亲

  和弟弟吵架竟被父亲赶下车,让他从南安走回晋江

  男孩马路独行 幸得民警救助

  22日上午,13岁的男孩小川(化名)因为在车上与弟弟吵架,被父亲赶下车,让他自己从南安省新一路走回晋江内坑。所幸巡逻的民警及时发现,将他平安交到亲人手中。

  22日上午11时许,南安市公安局省新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孩独自蹲在路边。烈日当空,民警担心男孩安危,便停车询问。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原来,男孩叫小川,来自四川,和家人住在晋江内坑。当天,他和7岁的弟弟随父亲至南安省新送货。返程途中,他和弟弟争抢玩具吵架,把一旁开车的父亲惹恼了。父亲一气之下将他赶下车,独自载着弟弟回内坑去了。

  小川说,他大约上午9时在省新恒大工地附近下车,之后便独自一人在路上走走停停,直到在高速路口附近遇到民警。

  了解完情况,民警十分生气,当即给小川的父亲打电话,严肃批评教育对方不负责任的行为。电话里,小川的父亲说自己是一时生气冲动,表示今后不再出现此类行为。中午12时许,小川的父亲赶到省新派出所,将他接回家。

  编后语

  又见少年儿童安全事件!母亲沉迷手机,孩子不幸落水;父亲一时冲动,让男孩独自步行回家;而在22日,泉州晚报报道了一名女童突然冲向马路中间,所幸有装修工奋勇救人。两天连续报道3起,因为见义勇为的市民和尽职尽责的民警,才没有发生严重的后果。在为他们点赞的同时,也希望引起家长们的警惕。

  每年暑期是少年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高发期,不管居家还是出门,家长们千万不能松懈。孩子的自制能力差,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意外。家长平时应该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要随便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同时,自己要做好表率,不要当“低头族”,不让情绪左右自己,以免发生意外时,追悔莫及。(泉州晚报记者 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 黄安琪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