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冰窟救人不留名 大伙寻人亦暖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昨日,寻找北京冰河救人小伙的话题在微博上引发关注。1月4日,昌平温榆河,一位老人失足掉入冰窟,路过的小伙跳进冰窟救人,未留下姓名匆匆离开,引发网友寻人。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救人小伙王先生,他说事发当晚发烧去了医院,第二天就好了。现在不想太引起关注,怕家里老人看到后担心。(1月8日《新京报》)。

  路遇老人失足掉进冰窟,小伙义无反顾跳进冰窟救人。在救援人员帮助下,早已被冻僵的老人终于得救,而救人小伙子却不愿留名匆匆离开。引发网友全网寻人,从而形成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暖心故事。

  天寒地冻,河水结冰。下河救人先不说有多大危险,就说那寒冷刺骨的冰水也让人望而生畏。如果没有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根本不愿意跳入冰河救人。但是,路过的王先生见到老人在河中挣扎,奋不顾身地跳入冰河之中抓住落水者。后来在救援人员帮助下先后被救上岸。

  有网友留言称,用自己的性命去救人,然后悄悄离开,这样的正义小伙子必须找到,报道他奋不顾身勇于救人的事迹!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给予奖励!后来,救人小伙王先生介绍:“周围很多人从视频里认出我来了,给我转发来链接。我一个好朋友夜里打电话都哭了,为我后怕,埋怨我不想想自己家里老人孩子。大家其实都为我担心,觉得我这么做太冒险,不过好在我身体素质还挺好的。所以我现在不想太引起关注,怕家里老人看到后担心。在现场有人追着问我姓名,我想着做这事儿不是为了出名,也不是什么大事。上岸后浑身冰冷,我赶紧跑回车里,就开车离开了。”

  专业救援人员也提示,王先生有勇有谋出手相救,让人敬佩。但一般情况下,遇他人坠冰或溺水等情况,切莫盲目下水救人,应提示溺水者保持冷静,在给溺水者抛投漂浮物(树枝、木棍等)的同时大声呼救,让更多人参与急救。同时拨打120、119电话,让专业急救人员到场救援。以防止发生救人不成反而导致自身伤亡的风险。

  就这件事来说,小伙见义勇为跳入冰河救人值得点赞,而救人后不求回报精神更是高风亮节,值得大家学习。包括救援人员陈明不顾风险,爬到冰窟处实施救援也堪称英雄模范,事后网友点赞和公开寻人,不愿英雄被埋没,也见证社会充满正能量。(陆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