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台商区返乡大学生开展志愿防疫服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万安村返乡大学生吴松伶(右)志愿参与哨点值班工作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四个乡镇的战“疫”队伍里出现了众多新面孔,他们是节前返乡的大学生。卡点检查、数据汇总、筹集物资……他们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奔波着。

  洛阳镇:受家人感召上阵

    动员捐献防疫物资

  洛安村的许均豪是福建中医药大学在读研究生。每天上午8点,他准时到洛阳旧车站的检查哨点报到,帮忙做流动人口检查登记工作,一天下来要10个小时。他说:“身为一名医学生,无法奔赴战‘疫’的最前线治病救人有些遗憾,但在后方为群众筑牢安全防线,也算尽了自己的一份力。”此外,他还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开了一张足浴的药方分享给村民,帮助大家增强免疫力。

  屿头村党建办公室内,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大学生许诗泷认真地将表格中的信息输入到电脑。许诗泷说,母亲的榜样力量感染了她,她要和母亲并肩作战,共同抗“疫”。原来,她母亲是屿头村党委支委刘春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已经连续半个多月早出晚归。

  万安村的吴松伶是漳州大学的学生,她看到村里设卡哨点人手不足后主动加入值班队伍。杏田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二学生王煌彬也每天到村防疫哨点值班。得知村里防疫物资紧缺,他还主动动员父亲捐赠30箱方便面给防疫一线的工作者。

  东园镇:政府为我解难

  我当尽我责任

  东园镇锦厝村的黄珠琼是福建江夏学院工程学院大三在读学生。得知村里防控疫情工作人手紧缺后,她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了村里的防控志愿服务队,承担村里出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以及宣传劝导工作。每天上午工作结束后,她还要回家煮饭照顾残疾的父亲和80多岁的奶奶,但吃完饭后,她又继续到健康检测点值班。当一些村民不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她总是一遍遍地劝说引导,最后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村干部怕她太辛苦,劝她提前回去休息,她总是笑着说:“党和政府照顾了我家那么多年,要不是有政府的助学金我也上不了学,现在国家有需要,我肯定要站出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我的责任。”

  “‘非典’时我还小,只记得那时候天天喝中药预防病毒感染,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大二的学生,我明白当下的生活来之不易,所以我要做一名志愿者,参与保卫家园的工作。”说这话的是秀涂村的骆钦,他是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在读学生。每天,他配合村两委工作人员做好防疫知识宣传、返乡人员排查和过往车辆登记等工作,还与村干部进企入户宣传,做好当前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张坂镇:一测二问三登记

  祖孙三代共同抗“疫”

  张坂镇后见村的陈妍妍是闽江学院在校大三学生。在村级防控疫情志愿服务中,她协助村干部入户摸排,发放宣传单,并向村民们宣传防疫知识,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同时,她还积极投身村口交通岗,开展“一测二问三登记”工作。“疫情来势汹汹,一线防疫人员不顾自己安危,没日没夜、忙前忙后地保护大家,我特别感动。学校还没开学,只要村里需要我,我就每天到村委会报到。”记者了解到,她家有5人共同抗“疫”,她的爷爷陈聪明是带头人,祖孙三代共同防控疫情。

  后蔡村的苏萍红是闽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的一名在读学生。“疫情初期,每天看着确诊人数和疑似人数不断增加,我的心情十分沉重,盼望能为此次疫情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所以,村里发出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作为在校预备党员的她便立即申请加入。据悉,后蔡村一天安排6个班次,一个班次4个小时,于是,她固定每天花4个小时的时间去当志愿者,在村口记录来往人群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

  百崎乡:招募青年志愿者

  一家人携手齐出力

  记者了解到,百崎乡团委近日开始招募青年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目前已有20多名大学生主动报名。但早在此之前,九江学院临床医学院专业学生郭榕榕就主动加入到莲埭村卡点做志愿引导工作。据悉,她是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也是一名预备党员。自疫情发生以来,其是医生的父亲和卫生协管员的母亲就奋战在一线。“医护逆行者们是我的榜样,虽然现在我还只是一名医学生,但我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后海村的郑炯然是江西省宜春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其父亲是后海村企业联合支部书记郑向阳。年前农历腊月廿九接到疫情防控要求后,郑向阳就与村干部一起入户宣传防疫知识。而郑炯然深受感染,与父亲携手志愿奋战在一线。“身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疫情面前,国家需要之际,我们更应该逆难而上,冲锋在前。”他说。(泉州晚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黎美芬 曾鸿煌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