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州市移风易俗典型乡镇(街道)、村(社区):石狮市永宁镇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责任编辑:fjqz_lfr

  1月20日,记者在永宁镇梅林村采访时看到,该村公告栏贴满了“鸣谢信”,内容全是感谢村民们移风易俗并捐资公益的善举。梅林村只是永宁镇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小缩影,日前,永宁镇上榜泉州市“百个移风易俗典型乡镇(街道),正是对该镇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树立文明乡风取得一定成效的肯定。 

  一直以来,永宁在全镇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各村(社区)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重点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等内容纳入其中。同时,永宁全镇所有村(社区)均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谐促进会、红白理事会等“四会”,使移风易俗成为广大村(居)民的自觉行动。疫情防控期间,永宁镇党委政府做好婚丧喜庆事宜的信息搜集,加强预防处置,对喜庆事宜大操大办、超期办丧等行为及时制止,对可能制止无效的,应及时上报,由相关部门组织力量进行调处,有效劝阻各类喜庆活动累计55场。落实丧事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全镇140场白事均从简办丧、将治丧时间压缩到3日内,其中捐资公益160万元。

  旅港乡贤李松雄、邱莲雅伉俪简办爱女婚庆喜事,将节省下来的13万元捐给公益事业,荣登泉州文明网;下宅村支部书记王和狮简办儿子婚事,捐资10.1万人民币,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港边村党支部书记张宗飚不办父亲八十寿宴,捐资公益5万元,为村里移风易俗营造了浓厚氛围......永宁镇运用“党建+村规民约”双推进模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据悉,永宁全镇所有干部职工、村两委全部签署永宁镇移风易俗承诺书,镇纪委严格落实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同时将执行情况纳入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对违反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符合不合格党员认定标准的党员,及时启动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不仅如此,永宁还积极引导石狮市企业家、海内外石狮乡贤等社会各界人士自觉带头移风易俗,制定了《永宁镇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意见》,引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头遵守所在地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将遵守情况记入表现档案。

  “移风易俗来提倡,文明素质好形象。”在永宁镇24个村(社区)里,关于移风易俗的闽南语四句时常通过村居广播播放,该镇将移风易俗活动的宣传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通过入户宣传向全镇群众分发《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致永宁镇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以“学案例、用案例、促提升”推动移风易俗活动,将移风易俗典型案例通过单位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平台进行宣传;2020年开展星级文明户暨“最美庭院”活动,表彰60户星级文明户,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先进典型表彰30对,永宁镇想方设法鼓励群众主动参与移风易俗,让移风易俗活动深入人心。(石狮市文明办供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