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热点图片 > 正文
泉州:青春闪耀 “疫”路同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参与核酸采集、开展流调、路口协助查验登记、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在泉州市的抗疫一线活跃着一群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有的是基层社区工作者,有的是在校大学生,有的是医院实习生,但在这场疫情防控战面前,他们主动请缨,投入战疫,展现当代年轻人的担当与风采。 

沈丹虹在核酸采集现场

  “00后”实习生 化身抗疫勇士 

  在22日、23日安溪县全员核酸采集现场,活跃着一群“00后”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来自安溪县医院的200余名实习生。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这群“00后”主动请战,成为守护茶乡的一股坚实可靠的力量。

  “请老师一定要记得我!”“有需要一定要让我去,毕竟我是医学生。”“我是党员,请您优先考虑我,让我第一批次出去参加!”……近日,安溪县医院向实习生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在自愿的情况下,征得家长的同意后,加入核酸采集点志愿服务队。短短时间内超过210名实习生加入,他们中大部分是“00后”,平均年龄只有19.5岁。安溪县医院连夜组织专项培训,这群“00后”聚精会神学习七步洗手法、穿脱防护服……

  “我们在采集点听从带队老师安排,现场有序开展工作。通过两次的跟队采集,我体会到了核酸采集人员的艰辛,感受到了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信心和决心。”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实习生沈丹虹说,她参加了安溪县两次大型核酸采集,都是早上7点多出发,在现场,他们主要做采集核酸、扫码登记、维持秩序等工作,有时候要忙到晚上10点左右。

  带队老师安溪县医院科教科科长、安溪卫校副校长黄栋钦表示,这群“00后”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稚嫩的肩膀也能扛起使命与责任。(吴志明 张锦川 周锦缎 文/图)

 

李艳泓开展流调(受访者 供图)

  运用所学抗疫 默默守护家乡 

  “作为一名刚刚毕业回到家乡的基层干部,在抗疫一线我们或许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我们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守护这片故土。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我们终将胜利!”这是选调生李艳泓在自己的抗疫日记上写的一段话。

  今年7月,出生于1996年的李艳泓从华侨大学硕士毕业,通过选调走进了乡村基层,成为安溪县参内镇参山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您好,我是参山村委会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请问您是什么时候从厦门返回到安溪的……”为了能尽快摸清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名单,无数个深夜,参山村村委会都灯火通明。这10多天里,李艳泓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样的工作:数据信息报送、和镇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居家观察户、打流调电话、对村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由于李艳泓所负责辖区内的公寓和出租房大多是不带电梯的小高层,而居家隔离观察户分散居住在不同角落、不同楼栋,因此他们入户走访时一天爬几十栋楼是常事。“汗水浸湿了口罩也不敢摘下。”她告诉记者。

  为了提高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她运用学校所学的专业技能,拍摄了许多抗疫小视频。连夜搭起的帐篷、深夜调试的设备、烈日下坚守的志愿者、脱下防护服浑身湿透的医护人员……都记录在她的镜头里。(魏晓芳)

泉州医高专学生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00后”医学生 协助大数据排查 

  连日来,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洛江校区和黄塘校区的“00”后们奔赴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9月17日,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洛江校区的160名“00后”学生,分批次到海峡体育馆、城东中学、三实小城东分校、万安街道及双阳街道等5个核酸检测点支援,协助维持秩序、标本储存和消杀等工作。

  惠安黄塘镇对外人员、物流等交流频繁,高峰期每天数百个甚至上千个数据需要及时排查,在泉州医高专中职部领导和辅导员的号召下,驻守学校的同学纷纷主动请缨,加入大数据排查工作的志愿者当中,帮助黄塘镇及时排查录入系统。

  学校经过层层筛选,第一时间组成了20人的大数据排查小分队。工作中,同学们发挥专业优势,每组人员不厌其烦地逐一拨打电话,询问并确认排查对象的居住地、旅居史、核酸检测等信息,排查是否有从中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员,及时将信息录入系统,第一时间移交给各村,让各村第一时间掌握数据,确保不漏一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录入数据1000多条,排查出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近百人。(魏婧琳 姜学瑞 文/图)

郑柠慧在路口查验来往人员信息

  包扎完伤口 继续坚守岗位 

  她出生于2002年,是漳州理工职业学院的一名学生。疫情发生后,她毅然报名参加镇里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带伤坚守在核酸检测的岗位上。她就是泉港区峰尾镇峥嵘村的郑柠慧。她说:“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是我人生中特别珍贵的章节,也让今年的假期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9月14日晚,郑柠慧关注到峰尾镇发布防疫青年志愿者的招募令,便立即报了名。她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是在渔港路查验口对来往人员做好“查验登记”,在核酸检测过程中维持现场秩序。她学习的护理专业让她在上岗后,能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很好地完成防疫工作。

  “令我感触深刻的是两次参与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我的任务是为采样的村民登记信息。”郑柠慧说,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几乎没有时间喝水。特别是第一轮核酸检测时,志愿者们通宵达旦,从天蒙蒙亮忙到夜深人静。“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非常消耗体力,戴着口罩的闷热感和太阳的暴晒,都在考验着我们。但看到医护人员防护服下湿透的衣服和泡得发白的手指头,我几次眼眶湿润,觉得我们的辛苦不算什么。”

  9月19日上午,她在核酸检测现场不慎摔倒,左手手肘和左脚膝盖血流不止,同行的志愿者急忙送她去诊所。医生包扎完伤口后,她又回到了核酸检测现场,一直工作到晚上7点多检测结束。(吴志明 陈丹怡 文/图)

蔡旭伦(右)开展志愿服务(受访者 供图)

  大学生志愿者 “疫”线展风采 

  9月15日,在晋江团市委的号召下,晋江籍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成立,并在短短一天时间里招募到了289名志愿者。

  “00后”蔡旭伦是服务队的负责人,今年大三,就读于江苏盐城师范学院。此前,学校因江苏疫情推迟开学,他没有想到,自己还来不及回校就赶上了家乡的疫情。

  “当下不能返校,就想着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从志愿者招募、发布志愿服务信息,到一线协助防控、整理活动资讯……他事无巨细。在这支队伍中,有半数和蔡旭伦一样,都是在读大学生,还有一些是今年刚入学的新生。

  从17日至20日,蔡旭伦几乎每天都是凌晨2点多才休息,早上6点就起床。因为很多志愿服务需求是临时通知的,所以每天早上和晚上,也是他收集整理资讯最忙的时候。

  蔡旭伦还参加了东石镇、永和镇两个乡镇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20日10时,他前往所在的梅峰村帮忙,配合布置当天下午2点多的核酸检测现场。到了下午核酸检测开始,蔡旭伦穿上防护服,负责被检人员的身份信息录入,一忙就到晚上9点多。之后,他又跟着社区干部、医护人员,一起入户为特殊群体进行核酸检测,回到家里已经是凌晨1点了。

  据了解,晋江籍大学生因分散各地,主要以就近志愿服务为主,服务区域覆盖了晋江各个街镇。在很多核酸采样点,协助维护秩序、引导测温、协助身份证信息录入的志愿者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张晓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