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惠安:根治“蜘蛛网”顽疾 以“绣花”精神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空中蛛网”既影响城市形象,又产生安全隐患,是城市顽疾之一。为有效解决线缆乱挂坠落问题,进一步保障居民安全及美化市容市貌,去年以来,惠安县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对城区的空中缆线凌乱情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结合道路改造 统筹规划

  日前,惠安县螺城镇中新社区召开了一场沥青路改造工程相关部门协调会,重点对社区的通讯、电力、供水、供气等管线入地进行讨论协商。

  据介绍,中新社区是商业集中、人流密集的中心老城区,由于建设时期相对久远,小区通信线路以前由各运营商自行建设,同一条街道存在四家以上通信线路,架空线路凌乱,废弃的线缆未清理,预留线缆凌乱,小区空中“蜘蛛网”现象存在。

  “去年我们已经对小区内外的通信通电线缆进行规整,包括入管、贴墙、捆扎等。今年借着道路改造契机,社区将配合有关部门,尽量能让一些空中缆线做到入地埋管处理。”中新社区党委书记骆建雄说,社区沥青路改造已经启动一段时间,此次整治将街道上的移动、电信、联通、广电等架空通信线缆进行入地管道布设,做到应入尽入,不能入地的进行捆扎整理。

  据了解,去年4月份起,惠安启动了城区道路沥青化改造和景观提升工程,城市“蜘蛛网”集中整治也列入改造范围。截至目前,随着城区大部分市政道路改造完成,曾经交错杂乱在城市上空的“蜘蛛网”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处处井井有条的线路和靓丽的电缆箱。

  “大部分街道和路口的架空线缆都得到整治,属于街道两旁的线缆做到入地入管。”惠安县城市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在制定道路改造规划时,邀请电力、通讯等公司参与,实行多规合一、多网融合,以科学的规划保障各类线缆架设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验收,避免无序建设、重复建设。

  部门现场办公 协调督促

  由于空中线缆涉及多个部门,整治工作千头万绪,惠安城市管理局结合实际,协调督促各营运商配合,清除废旧线缆,集中捆扎裸露线缆,解决城市管线乱搭乱牵问题,并多次召集移动、联通、电信、广电4家运营商进行现场办公。

  “城市空中的线缆很多,只有所属运营商的专业人员才能弄清楚哪些线还在使用,哪些线已经停用。为此,我们经常需要把几家运营商全部‘请来’,大家现场办公,认领线路并迅速得出解决办法。”惠安县城市管理局有关人员表示,专项整治期间,该局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治理标准,压实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按照“建账、对账、销账”的工作机制,集中整治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等的空中线缆问题,各管线责任单位定期上报整治工作进度。

  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不影响道路改造进度,每到一处,

  协调沟通线缆入地、线缆清理、故障检测等事宜都是提前进行。

  “以前缆线都在空中走,现在改从地下过,不仅让人觉得安全,周围环境也清新许多,这才符合我们文明城市形象。”家住城区建设街的陈先生说。

  接下来,惠安有关部门将出台专门管理办法,落实线缆架设监管责任,明确架设要求,规范架设管理,优化线缆布局。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开通微信投诉,畅通举报渠道,及时惩处线缆乱搭乱接违规行为,杜绝新“蜘蛛网”产生。

  小区徒步巡查 因地制宜

  从“小”抓起,从“细”管起。除了主城区道路两侧线缆纳入道路改造范围,持续推进背街小巷、小区等点位线缆整治工作也是重中之重。

  日前,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惠安城市管理市容执法中队开展沿街店面精细化提升整治行动。包括对八二三街、建设路、中山南路、东霞路和中新花园管理片区沿街店面的线路乱牵引、废弃空调架、墙面钉头等建筑立面有碍观瞻的脏乱现象进行逐一拆卸和清理,对有用线路统一走线调整。

  惠安县创城办有关人员,针对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入驻的小区,社区居委会充分发挥作用,按照《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要求,以“能清除就清除、能规整就规整”为原则,积极配合供电部门、通信运营商做好协调群众开展分类整理散乱线缆工作。

  “全面排查,不漏死角。我们采取全员徒步巡查,逐个小全面摸排线缆凌乱问题,并将发现问题汇总记录,做到因地制宜。比如,老旧小区线缆整治按照横屏竖直来,确保电线、网线等各类线缆整齐、美观、安全。”螺城镇东南社区党委书记苏明珍介绍,社区几个小区新旧程度不一,居委会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好解释工作,积极争取居民的配合支持。“能够处理的社区干部自己处理,不能处理的通知归口部门。”

  同样地,中新社区居委会也组建小区管线整治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网格巡查,对老用户线路维修加强现场巡查,同步对楼道乱拉线进行实时监督,确保无新增乱拉线 情况。 “在规范布管完工前暂停受理新装业务,完成后由各运营商各自实施穿管入户。”骆建雄说。

  消灭“城市蜘蛛网”,提升群众幸福感。惠安县自启动架空缆线专项整治工作以来,以“绣花”精神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如今城区的街道环境变得更清爽美观,市容市貌得到改善,为市民提供了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惠安文明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