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无私奉献!泉州4.6万“红马甲”遍布抗疫一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很多人的无私奉献。连日来,泉州疫情防控一线,各条战线都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的感人画面。这当中就有个穿着“红马甲”的群体——志愿者。

  泉州市委文明办志愿组织服务科科长王荣锋介绍,泉州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团队,社区志愿者以及机关党员、青年志愿者等,截至目前有超过4.6万名志愿者,投身到各个核酸检测点、隔离点、重点区域等公共场所,为联防联控、人群排查、数据采集、宣传防疫等工作增加服务力量,提升防疫效率。

  鲤城586名退役军人参加抗疫

  记者从鲤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截至9月21日,全区共成立83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突击队,586名退役军人参加抗疫,全区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捐款捐物总额2万余元。

开元街道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

  开元街道14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发动了81名退役军人参加抗疫并捐赠物资。蔡海洋是其中一位,1977年出生的他,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退役军官。在街道志愿者群里看到通知,他就主动报了名,尽管家里两个孩子还小,但蔡海洋说自己很放心,8岁多的女儿很乖很懂事,会照顾4岁多的弟弟,疫情期间,他叮嘱姐弟俩要乖乖呆在家里,然后自己穿上红马甲出发了。

  街道组织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他在现场帮忙搭帐篷,测量体温,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衣服湿了又干,手上也磨出了许多泡泡。

  蔡海洋原是空军出身,当了20多年兵,他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党员,当人民有需要的时候,我就该挺身而出”。

退役军人蔡海洋在街道当志愿者

  幸福社区里的幸福夫妻

  心疼妻子在防疫一线高负荷的工作,鲤城区临江街道幸福社区的居民郑秋勇,主动加入了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团队,守护妻子。

  郑秋勇的妻子郭彦娟是幸福社区卫健负责人。9月11日,泉州泉港、莆田、厦门发生疫情后,她就全力投身到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工作期间,郭彦娟和丈夫郑秋勇只能通过电话,匆忙地和他交代几句就挂了。心疼妻子在防疫工作的辛苦,郑秋勇一直为妻子加油打气,“你不要担心我们,你自己好好照顾自己”。

  9月16日,鲤城区正式开启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又是一个24小时的在岗在位,郭彦娟又要展开一场高负荷的工作,郑秋勇得知后,果断放下自己手上的工作,赶到核酸检测点当志愿者,当他赶到时,才知道妻子已经累得发不出声音了。他说 “做志愿者,既能帮到她,也能照顾好她,她守护着居民,我守护着她!”

  一开始夫妻俩还有些担心,以为父母会反对,家里还有一个7岁的女儿要照顾,但是父母亲给了他们坚强的后盾, 帮他们照顾好孩子,让他们能够安心奔赴一线。

郑秋勇做志愿者到一线帮助妻子、服务群众

  湖北小伙主动请缨做志愿者

  在鲤城皇江御景当志愿者的第9天,身高一米九的马林锐黑了、瘦了,但他对此毫不在意。

  这位来自湖北宜昌22岁的小伙子,今年4月份才来泉州,在丰泽区经营着一家桌游店。还来不及把泉州的风景熟悉个遍,马林锐就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守护这座城市的任务,成为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为此,他还暂时关闭了自己的桌游店。

马林锐为社区居民送菜

  9月13日,得知皇江御景将进行管控,马林锐主动联系了街道,表达了希望能来这里提供志愿服务的念头。其实,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抗疫一线当志愿者了。去年疫情期间,他在湖北武汉、宜昌做了47天志愿服务,掌握了正确穿戴防护服、正确消杀等知识。

  这些积累下来的经验,也给管控区开展工作提供了帮助。他给小区的物业和志愿者做了简单培训,对每个卡口的人员进行分配。小区一共设有三个卡口,马林锐和其他志愿者们要负责登记进出人员信息,接收、运送、消毒生活物资等工作。细心的马林锐给志愿者安排A班(8点到13点)、B班(13点到18点)轮换,自己每天早上7点半到小区,到晚上10点才离开。

  “去年疫情爆发时,福建志愿队对口支援宜昌,这两座城市因此有了特殊的缘分。” 马林锐说,当志愿者的这几天,他感受到了泉州人的温暖和人情。因为亲历过武汉的疫情,他能理解大家的心情,希望泉州的疫情早日结束,自己会一直坚守到解封的最后一天。

累了,马林锐趴在凳子上稍作休息

  大学毕业生边等工作边当志愿者

  9月17日下午,在丰泽崇德实验小学核酸采集点,入口处两位志愿者在为前来做核酸的市民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

  大学刚毕业的许超煌是丰泽区泉秀街道华丰社区的志愿者,今年23岁,现在正在等公务员政审。“与其在家里没事做,还不如到一线帮忙,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许超煌说。

  上午9点多,许超煌就来到崇德小学,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一波接一波,他不厌其烦为群众测体温,检查健康码,看到抱孩子的老人,许超煌会让他们先进去,免排队,优先照顾。富有爱心的他,觉得应该为老人小孩开辟一个绿色通道。

  忙了一个上午,中午回家时才裤兜里的手机不见了。“没事没事,旧手机了”,许超煌并不在乎手机丢了,回家吃完午饭,他继续返回核酸检测点当志愿者。尽管丢了手机,许超煌也没有半点怨言,还一直坚守在岗位。他说等下午五六点核酸检测的高峰期过后,他再去买个手机,“不然没有健康码也不行”。

许超煌在丰泽崇德小学检测点当志愿者

  一有空就去做义工的装修小哥

  在崇德实验小学的检测点,义工小颜,是一名装修工。他负责在内场维持秩序,不少市民不按照警戒线围起来的道路绕行,而是翻越警戒线“插队”,小颜对他们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小颜对违规的市民不厌其烦地劝说,他说,如果一个这样翻越,两个这样翻越,就全都乱了,一定要按顺序来,才不会造成拥挤。

  小颜说自己参加义工三年了,平时有空也会到社区参加创城的活动,“我们做装修的,工作也不是很固定,所以一有时间我就会来帮忙,人多力量大嘛”。(闽南网记者 尤燕姿 陈玉玲 吴圳烽 文中部分图片由鲤城区志愿服务总队提供)   

装修小哥小颜在帮忙搭帐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