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州洛江洪四村:建章立制破旧俗 孝道建设树新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倡导德孝文化,树文明乡风。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破旧俗、树新风,自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洪四村扎实开展 “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破除陋习、提升文明”系列主题活动,打通移风易俗“最后一公里”。

  村规民约“破旧俗”

  提起移风易俗工作,洪四村村支书黄水扬深有体会。据介绍,洪四村早在2014年就着手禁止“佛生日”大操大办,后来又重新修订《罗溪镇洪四村婚丧喜庆等陋习改革村规民约》,进一步明确喜事新办、神事不办、丧事简办等新规,特别是对节庆燃放烟花爆竹、设置拱门等行为作了具体规定。

  “建章立制立下规矩,大家一视同仁,互相监督,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移旧俗、除陋习。”黄水扬介绍,村规明确了红白事宴请的范围、标准,如办丧事时就餐一律采用“四菜一汤”,办喜事时拱门、气球不能超过10个,花篮不能超过5对等。村规民约一经公布,村里党员干部带头执行,“一约四会”成员参与宣传引导,对个别暂不能理解的群众及时劝说。

  2016年12月,洪四村一村委因结婚燃放烟花1次,按规定被罚款1000元,2017年元月宫山组村民结婚燃放烟花2次被罚款2000元,2018年2月16日新楼组村民春节燃放烟花1个罚款1000元……自洪四村制定村规民约以来,已经处理7起违约行为,惩戒金额共7000元,全部交由村老人协会管理,用于慰问老弱病残老人。

  “平时移风易俗工作到位,也为这次抗击疫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起码在人员聚集活动方面,大家都自觉遵守。”黄水扬说,疫情期间,群众操办红白喜庆时,在村规民约基础上,又主动缩短时间和规模,切实防止疫情在红白事中散播,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