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0年第3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本 期 要 目

  □市领导张永宁到市委文明办走访调研

  □洛江加强清明殡葬管理工作

  □泉港深化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永春探索“邻里守望”互帮模式

  □德化三举措吹响创城收官战号角

  市领导张永宁到市委文明办走访调研

  日前,泉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永宁到市委文明办走访调研。市委副秘书长郑少波参加。张永宁对一段时间以来的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及移风易俗工作给予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张永宁指出,一是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推进移风易俗,总结经验做法,通过疫情防控效果,倡导新的健康生活方式。要巩固深化农村移风易俗试点工作,创新方式、创造经验,努力实现全国试点到全国示范。二是要根据创城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紧盯目标任务,分析具体问题和短板,把握好工作节奏,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是要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式、新载体,创新“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等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 (市委文明办)

  洛江加强清明殡葬管理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要求各乡镇(街道)印制张贴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宣传单、宣传横幅,全面禁止陵园、骨灰堂、寺庙和零散墓地祭扫活动。二是加强监管。组织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对骨灰堂做好安全检查、巡查管控等工作,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撒放等群众性活动。三是加大经费保障。下拨祭扫经费到各乡镇(街道)民政办,开展统一祭扫。四是倡导简约祭扫。各乡镇(街道)民政办要积极动员境外、在外经商务工等的亲属暂不返乡,避免旅途可能带来的新冠肺炎感染风险。提倡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五是强化动员。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公职人员以及公众人物要以身作则,带头弘扬安全文明祭祀新风。(洛江区委文明办)

  泉港深化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以来,泉港区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让疫情防控工作入眼入脑入心、见言见行见效。一是严防管控,固牢防毒“墙”。出台治丧操作细则,限定办丧时间和规模,指定专人督促协调,避免人员聚集感染。组建督查组全覆盖滚动式督导,提前进村入户劝导,确保不漏一户。二是宣传普及,编织防疫“网”。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劝导群众丧事简办、喜事延办、神会禁办。利用新媒体发出“移风易俗 防控疫情”倡议书,扩大覆盖面。运用木偶、北管等地方戏剧文化,倡导移风易俗共克疫情时艰。三是典型示范,用好防护“服”。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事,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群众。(泉港区委文明办)

  永春探索“邻里守望”互帮模式

  一是开办“邻里守望堂”。打造邻里守望堂,为村里留守老人供应免费午餐。结合各乡镇、村实际,组织成立慈孝基金会,通过金融互助,支撑邻里守望堂的财务可持续性。二是拓展“邻里守望”功能。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村里的老人会成立督导组,督促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实现红白喜事简办或不办。三是筑牢“邻里守望”根基。各村以留守老人为主体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以邻里守望堂为中心,串联起村里日常公共事务,帮助贫困户、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代办各类事项及帮助村民修水电、捐衣赠物、访贫问苦等。 (永春县委文明办)

  德化三举措吹响创城收官战号角

  德化县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三举措吹响创城收官战号角。一是网格管理,常态创建。利用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将重难点问题列入“网格”工作机制,四套领导班子担任文明片区的“片长”,县直单位做文明网格的“格长”,社区(村)两委成员做该网格的“单长”。二是问题导向,清单运作。对照测评体系及2019年度测评中的非符合项目,制定“两单一表”精准施策,限时整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各类载体阵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三是深挖亮点,造浓氛围。结合“爱心幸福城”创建和移风易俗工作,培育“6个十”将之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加分点和增长极,发挥示范典型带动作用,进一步体现“小城大爱”瓷都新风,补齐“精神短板”。(德化县委文明办)

  短讯

  ▲近日,鲤城区开展联合行动,对辖区各中学周边环境秩序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周边环境整洁有序。(鲤城区委文明办)

  ▲日前,惠安县召开创城指挥部工作例会。会议听取了重点责任单位关于非达标问题整改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近阶段创城工作相关任务。(惠安县委文明办)

  ▲近日,安溪县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纷纷开启“云服务”,让广大茶乡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文化服务,助力全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安溪县委文明办)

  ▲日前,市纪委监委志愿服务队开展“宣传教育到一线,复工安全两不误”志愿服务活动,分发宣传材料,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并向外来务工人员家庭赠送防护用品。(市纪委监委)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