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洛江:疫情面前扬家风 文明家庭树榜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在洛江万安街道琯头社区,有这样一户人家,几十年来,坚守“仁爱、宽容、厚道、恭敬、勤奋”的家风家训,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喜爱,多次被评为省级、市级“最美家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他们主动加入所在街道、社区的防护网络,为防疫宣传、募集物资、志愿服务等出资出力,以身体力行感染着周边越来越多的家庭筑起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我想捐款支援疫情防控工作……”2月27日,万安街道琯头回族社区的老党员郭清海听闻上级党组织正在组织党员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马上跑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郑重向社区党支部交上了2万元的捐款。家中,其子郭宏杰、儿媳郭敏芳同样是党员,也各自在第一时间自愿捐款1千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老党员郭清海以身作则,利用自身学医的知识宣传引导社区党员群众做好自我防控工作,不走亲访友、不扎堆聚集、主动上报外来人员信息。同时,73岁高龄的他积极响应党支部的号召,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得知基层一线防控物资尤其是口罩配备紧张的情况下,他立即奔忙起来,四处筹集口罩近200个全部捐用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名70多岁的老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美丽家庭”中,儿媳郭敏芳作为琯头社区的社区医生,除了指导社区群众日常防疫、看病治伤,还主动承担起重点疫区返泉人员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随访服务。近一个月来,她累计对30户近百名居家隔离对象定时上门检测体温、心理疏导并认真做好记录,帮忙解决生活上所需。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踏实的作风、细致的服务,郭敏芳像和煦的春风,给居家隔离对象抚平了焦躁,带来了温暖。“作为社区医生,我们就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我是医生又是党员,自己有一份这样的专长,就有一份这样的责任。”郭敏芳如此定义自己的工作。

  “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郭清海的儿子郭宏杰同样也是一名党员,作为是万安街道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他和每一位战“疫”在一线的基层党员一样,每天靠着一只最普通的口罩,与社区干部一同宣传走访、入户摸排、核查信息,无休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后一米”。这一对年轻的党员夫妇虽然身处不同岗位,却用一样的担当和奉献,一起守护着街道社区的平安。

  家家相连、户户同心,汇聚强大力量。在万安街道,像郭清海这样一家齐上疫情防控一线的“美丽家庭”、“党员家庭”还有很多。他们有的婆媳齐上阵,有的兄弟同冲锋,默默付出,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扬优良家风,树党员形象,让越来越多的文明之花绽放在疫情防控一线。(洛江区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