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统筹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 美了城靓了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石狮统筹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

  美了城 靓了乡

邱下村通过环境整治、创作墙绘,实现村貌提升

  打造一个乡村入口、一条示范街巷,改造一个农贸市场、一座公共厕所,同步推进拆违拆旧、围墙改造、房前屋后重点部位整治提升等,6月7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去年石狮市重点推进的古浮、后湖等10个生态宜居重点村已全部完成“十个一”建设任务。而这,只是石狮市坚持城乡一体、整治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家园的一个缩影。

  生态优先 城乡一体联动发展

  以宝盖山为核心、峡谷旅游路为纽带,不仅拉近了城区与滨海的距离,也促进了城市和沿线村庄的联动,成为石狮坚持全域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的生动写照。

  如今,峡谷旅游路两侧的景观提升还在继续。继学府公园、花海谷公园后,体育公园投用、西入口服务中心建成、新的石窟广场和花坡广场收尾,“很好带动城市与乡村颜值的双提升。”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放大视角看,石狮积极响应泉州“生态连绵带”建设部署,重点围绕门户景观、进出廊道、城市公园等节点,结合现状水系湿地、山体林地、基本农田等自然资源,有序推进“一环(64公里海岸线提升)、双核(宝盖山和灵秀山提升)、多廊道”的生态连绵带系统建设,以及抓好重要通道沿线环境整治,既让城乡之间的生态区有机串联,也让城乡百姓共享绿色生态福祉。

  值得一提的是,让城乡百姓更好地看山、见水、亲海,石狮没有过多的大拆大建,而是秉持最大化留住生态本真的宗旨,通过重塑、修缮、提升,让原始生态蜕变成各具特色的城市生态展示区。这样的理念,在石狮湿地公园、红塔湾海岸公园、峡谷旅游景观带等景点都得以充分诠释。

  人居整治 守住乡愁提升“颜值”

  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在今年以“三清”为主要内容的家园清洁百日行动中,石狮许多乡村、社区主动拆除房前屋后的乱盖乱搭、乱牵乱拉,将腾空的土地打造为微果园、微菜园,进行微景观、微墙绘的创作,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移步换景的农村人居环境。比如鸿山邱下、祥芝古浮等,实现全新蜕变的美丽乡村越来越多。

  同样放大视角看,一方面,我市通过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一革命四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另一方面择取较有代表性的村庄,以“十个一”为抓手,打造为“一村一品”的生态宜居示范村,同时充分挖掘其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产业,激发乡村产业动能,反过来助推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

  在抓好整治的过程中,我市还注重传统风貌的保护和活态传承,努力“留住乡愁”。譬如华山村“归园田居”的打造、永宁古卫城的提升等等。老街、古厝修旧如旧,引进、植入文创元素,在留住传统根脉的同时,也让古建古物焕发活力、延展了价值。(石狮日报记者 康清辉 颜华杰 通讯员 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