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放弃30多万赔偿”见证人性之善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面对8年前将儿子撞瘫痪的肇事司机突然出现,受害人的父亲却做出一个意外决定:主动放弃其中的30多万元赔偿。理由是,司机主动担当的精神感动了他。6月28日,在遵义市汇川区法院办公室,一名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正在就一起交通事故赔偿问题进行协商。和大多数纠纷案件不同的是,面对总计70多万元的赔偿,这一对“冤家”没有大吵大闹,而是心平气和地协商。(7月5日《贵阳晚报》)

  这是一条让人暖心的新闻。在人们常见的视野里,关于交通事故赔偿问题,家害人亲属与肇事司机之间,往往会随着意见不同,争持不下、各不相让,现场气氛非常紧张,更有甚者大吵大闹、拳脚相向。然而,这对“冤家”竟然在心平气和、相互体谅中,以受害人父亲“主动放弃30多万赔偿”得以了结,让人倍感浓浓的暖意,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类似这样的交通事故,谁都不愿意发生。但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肇事者就应该主动担当。新闻里提到的这位肇事司机陈某,尽管此前经当地交警认定,已经向受害人支付了7000元的赔偿,自以为这起事故处理完结,但不曾想,被其撞伤的孩子瘫了。由于无法联系上自己,浙江瑞安法院缺席判决他赔偿受害人70余万元。得知真相后,陈某没有回避,而是怀着对孩子的愧疚之情,四处拼凑借钱来赔偿,并表示“这辈子一定要还上”。这种态度给人的感觉是真诚、可信。面对这样的人,受害人父亲自然也被他的主动担当感动了。

  诚意对待别人,别人也会以诚相待。在得知陈某并没有固定的收入,70多万元对他来说,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孩子的伤害已经无法挽回,同为父亲的陈某,还有18岁的儿子要抚养,我不希望看到对方因此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最终,在支付46万元后,受害人父亲决定主动放弃其余30多万的赔偿。受害人父亲这种充分体谅他人难处、与人为善之举,无疑值得点赞。肇事司机和受害人亲属本来很可能产生冲突,却因两人各自的社会担当而新生和谐。他们的义举,都让我们见证和感受到了熠熠生辉的人性之善、人格之美。

  老百姓遇事常说,“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事实上,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性之善、人格之美的具体体现。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都会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和纠纷,如果都能像这位肇事司机和受害人父亲这样,主动为对方着想,以真诚之心、人性之善对待他人,也许就会得到一种意想不到的答案,许多矛盾和纠纷也会迎刃而解。学会以诚待人、学会与人为善,不仅可以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和谐,而且我们人人都可以从中受到益处,正所谓“你给别人一片晴朗的天空,会发现自己的天空也变得明媚起来”。(付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