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以最严举措为高考护航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5天后的上午,全国1071万考生即将走入高考考场,迎接这个对他们而言意义重大的时刻。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形势,如何确保千万考生的身体健康,保证高考全流程、各环节平安、顺利?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今年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招生录取四个方面的工作安排进行了解答。(7月3日《光明日报》)

  今年高考报名达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全国将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今年的高考除了像往年一样做好交通、饮食、噪音管控等方面的保障外,还要用最严格的措施加强开始防疫,既确保高考的正常有序进行,也要保证师生的生命健康。

  长期以来,高考已经形成一套成熟完备的组织运行方式,但今年的高考显然无法再简单沿袭过去的做法,要在短时间内在考前、考中、考后等阶段做足防疫措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无论再困难,高考在即也不容有失,必须把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提前做好考点、考场消杀、通风,配齐配足人员、车辆、药品、器械,做好疫情处置预案,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及处置方案,全力以赴为高考护航。

  除了考场做好疫情防控外,考生和家长自身也要注重防护。每天考试前,考生和家长每天需要自测体温,有问题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尽量减少到人员聚集处活动。入住酒店备考的,要注意每天开窗通风,对家具物品等进行消毒擦拭。乘坐公共交通的考生和家长,要注意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尽量保持距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向平稳,绝大部分地区都是低风险地区,考生和家长也不必太过忧虑,以平常心态参加高考即可。

  今年高考由于延期一个月,部分地方考生面临高温酷暑或极端天气,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也要注重防暑、防汛等事项,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避免受天气影响耽误时间。考场也应做好防暑、排水等相关准备,以最严谨的态度优化考试服务,保证考场安全环境,为考生营造最舒适、最安心的考试环境,全力保障高考的顺利进行。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今年的高考十分特殊,但风雨之后才能见彩虹,只要全力以赴、奋力拼搏,无论高考结果如何,都可以无怨无悔。考生要卸下思想包袱,释放压力、轻装上阵,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状态,为自己的青春梦想而努力奋斗。(文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