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校园周边整治 重在持之以恒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整治违停疏导交通、走访门店摸排隐患、加强巡查落实防控……连日来,为保障初三年级平稳有序开学,我市各相关部门、街道(乡镇)、学校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整治。

  毋庸讳言,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校园周边环境都是一个不容忽视且较为棘手的“老大难”问题。比如校园周边的交通,一是堵、二是乱,开车的违停、骑车的乱窜、走路的又经常翻护栏闯红灯,一个学校成百上千个孩子,加上前来接送的家长,在同样的一个时间段蜂拥在一起,无论是对道路承载力还是对交通管理者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再比如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也颇为让人忧心,食杂店、冷饮店中时常兜售一些看似新奇的“山寨零食”,而一些流动食品摊贩和匿藏在民房内的非正规“小饭桌”,更是隐患重重。

  除此之外,包括一些带有危险性的玩具,带有不良信息的影音娱乐品和书籍,伪装成手机店的游戏机店等等,都使得校园周边的整体环境变得无序和复杂。例如孩子们总会被鲜艳的颜色、浓烈的香味、好玩的东西所吸引,而几乎不考虑“安全不安全”的问题,这使得校园周边的一些小店热衷采购新奇、刺激的文具玩具向孩子们兜售。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危险“玩具”都会以各种面目重现,诸如“牙签弩”“钢珠弩”“口袋弹弓”等此起彼伏。因此,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是对孩子们身心安全的保障,是对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呵护。

  毫无疑问,学校周边应当是执法的重点地区,长期以来,每逢开学、迎考等特殊时段,相关部门也都会集中开展一系列整治净化活动。但我们也应当正视校园周边乱象的顽固性和反复性,要避免“整治一阵风,春风吹又生”的现象,要认识到整治活动并不代表问题便能零存在,整治过后可能还会依旧出现。因此,除整治行动外,日常的巡检也很重要。要完善日常防控与监管,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力求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长效机制是做好校园周边环境工作的基石,相关部门要和学校建立校地联动联防机制,完善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清除的联动体系,形成职责明确、风险可控的管理格局。另外,整治工作不能仅停留在政策层面,关键是要下决心将政策落实到位,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模式。同时,应通过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专门教育,让他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不良商品。学校、家长一旦发现学校周边商铺售卖不良商品,应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在交通方面,既要对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处罚,也不能单纯地“以罚代管”,要在路面整治疏导、盘活停车资源、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多管齐下。此外,对校园周边的路灯、下水道井盖、人行道地砖、交通标识等市政设施,也必须保持不松劲的巡查力度,将发现的设施问题及时报送相关部门,跟踪督促整改,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再者,还可探索建立校园周边环境普查档案,依托校园警务室、保安室,将校园周边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基层治理网格化体系,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力量,聘请社区干部、志愿者、社区居民担任义务监督员,与相关执法监管部门协同发力,建立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持续加大对中小学校园周边的整治净化力度,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的成长环境。(薄鲁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