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落实生命教育提高抗压能力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19日18时35分,会址消防救援站接到消息,称在汕头路一小区内有人欲跳楼轻生,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消防员立即赶赴现场处置,最终将女孩救下。(4月21日《遵义晚报》)

  虽然轻生女孩被消防员救下,但一个问题不由迎面而来,一个14岁左右的女孩为何选择轻生?这一沉重之问令人深思,也令人反 思。现实中,类似事件并非个例,相关新闻报道不时出现。笔者一个老乡的女儿上四年级,一次因考试成绩不好被家长说了几句就选择跳河轻生,幸好被及时救起。

  孩子选择轻生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学习成绩不好,受到老师、家长批评,也或者是因为贪玩(打游戏)被家长责罚,还有可能是家庭琐事引发的矛盾。凡此种种原因,其实都是一些小事情,但却成为压垮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成了引发孩子轻生的“导火索”。

  孩子的抗挫折能力为何如此之弱?就其根源,是生命教育的缺失。长期以来,青少年生命教育是最为欠缺的教育内容之一。学校一般最重视的是学生的成绩,是中考、高考的升学率,是学生考上重点大学的比例。家长最重视的也是孩子的成绩,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下降了,会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可对孩子精神上、心理上出现的问题却往往疏忽大意。

  由于缺失生命教育,不少孩子抗压力、抗挫折能力羸弱,珍惜生命的意识普遍淡薄,遇到一点挫折就承受不了,甚至选择轻生的极端做法逃避现实,给家庭带来无可挽回的悲剧,使父母陷入一生的悲痛之中。

  生命教育这一课必须补上,必须成为孩子的“必修课”。学校要将生命教育纳入日常教育体系,使生命教育上升到语文、数学等基础性教育高度,像重视基础教育一样重视生命教育。必须强调,生命比成绩更重要,生命教育比知识教育更重要。只有通过一以贯之的生命教育,培养孩子科学、成熟的生命意识,提高他们的抗压力、抗挫折能力,才能不断增强孩子爱护身体、珍惜生命的观念,让孩子懂得身体生命的珍贵,懂得生命对于自己、父母和亲人的重要意义,懂得好好活着是对父母最大的感恩。(孙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