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用爱心捐赠唤醒闲置书籍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4月23日,全球读者将共同迎来第25个“世界读书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珠海市香洲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香洲区图书馆联合发起为泸水市粤财携手图书馆捐赠“爱心图书”活动,为泸水的孩子们共同打造一座充满书香和温暖的图书馆。(4月21日《珠江晚报》)

  据悉,企业援建的粤财携手图书馆于2019年11月落成,主要服务当地小学、幼儿园师生及社区搬迁群众。众所周知,书是图书馆的血液,只有源源不断地获取更多书籍,图书馆的血液才能永不停歇地循环流动。现在图书馆建成了,如何多渠道筹措书籍,是图书馆后续发挥作用的关键,对此,除了政府投入,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爱心捐赠活动,是丰富图书馆藏书、保持图书馆血液循环流动的重要举措。

  其实,捐赠书籍人人可为。比如,将家里闲置的书籍捐赠出来,既奉献的了爱心,又使书的价值最大程度释放。这里所说书的价值,不是书价格高低,而是让书籍受益更多人。而今,不少家庭都多多少少有一些闲置的书籍,对于闲置书籍的处理,不少人将其扔掉,或者当作废品处理掉。这实在可惜,更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

  闲置书籍散落在一个个家庭,从单个家庭层面看,闲置书籍确实不多。但从千家万户层面看,每个家庭的闲置书籍集中在一起,就是一笔巨大的书籍资源。遗憾的是,这笔书籍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书的价值在于“流动”。所谓“流动”,就是让闲置的书籍不闲置,更不当作废品处理掉,而是通过赠阅、捐赠等形式,让闲置书籍“流动”起来,得到再次利用,使更多人受益这种书籍“流动”,从而使旧书价值最大化。比如,将闲置书籍捐赠给乡村学校图书馆,就是让书籍“流动起来”的好方式。乡村学校图书馆需要的书籍并不限于孩子学习范畴,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书籍,都可以捐赠给乡村图书馆。

  展开而言,广泛动员市民捐书,政府可以搭建书籍捐赠平台或渠道,让大家可以便捷地将闲置书籍捐赠到需要的地方。作为公民个体,别让闲置书籍“沉睡”,将家里闲置书籍捐献出来,奉献爱心,乃举手之劳的事情。只要去做,人人可为。个体的力量确实有限,但如果做的人多了,便会形成“公民合力”。当更多的闲置书籍流动到乡村图书馆等需要的地方,书籍的价值就能得到最大程度体现,由此受益更多乡村孩子。(孙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