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让“云祭扫”成为“新习俗”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清明即将来临,一年一度的祭扫高峰也渐行渐近。今年的清明祭扫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人难以到墓地“现场祭扫”,网上“云祭扫”成为人们的选择。相较于“现场祭扫”,网上祭扫不但便利便捷,更能避免“现场祭扫”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网上祭扫不失为缅怀亲人的一个好方式、好渠道。

  “现场祭扫”寄托对逝去亲人的缅怀之情,网上祭扫变的是祭扫形式,但缅怀逝去亲人的情感是相同的,并不会随着祭扫形式的变化而变化。我们缅怀先人是表达对亲人的感念与尊敬,那么只要缅怀先人、思亲怀故的真心真情在,祭扫形式就应该随时而变、顺势而变,用文明祭祀形式,为清明祭扫这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和文明元素。比如,用鲜花代替纸钱、用追思代替鞭炮,用网络祭扫替代“现场祭扫”,让清明更清朗,社会更文明。

  每到清明祭扫,传统现场祭扫形式的弊端就凸显出来,年年如此,周而复始。清明祭扫期间激增的人流、车流,给城市交通、环保、安全带来许多问题,比如屡禁不止的烧纸钱、放鞭炮导致的火灾隐患(尤其是山林火灾隐患问题更加突出);又如,每年祭扫高峰人流车流叠加造成的交通拥堵。这些“祭扫问题”追本溯源,都与“现场祭扫”密切相关。相比之下,网络祭扫不仅能有效避免化解这些问题,还能减低由此导致的祭扫成本。撇开其他不谈,就说祭扫来回奔波的交通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现代社会是一个流动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非常快,人口流动也更加频繁,许多人背井离乡在外打拼,距离家乡路途遥远,清明虽有三天假期,但因为工作、车票难买等原因,无法年年清明都回家祭扫。这样的缺憾难以通过“现场祭扫”弥补,但可以通过网络祭扫可以弥补,用网络祭扫寄托对逝去亲人的追思,了却不能“现场祭扫”的缺憾。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许多人选择了网络祭扫。疫情终将成为过去,明年清明祭扫会不会选择网络祭扫?清明是传统节日,祭扫缅怀逝去亲人是传统习俗,但基于“现场祭扫”的诸多负面影响,以及难以回乡祭扫的个体缺憾,选择网络祭扫缅怀逝者,用绿色环保的云祭扫替代“现场祭扫”,不仅切实可行,而且应当成为新习俗。(孙小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