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珍视全民战“疫”积累的文明财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公众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而且打乱了人们的过年节奏,甚至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全民战“疫”已经一月有余,经过全社会特别是医护勇士们的艰苦拼搏,积极向好态势正在不断拓展,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众志成城向疫情发起总攻的同时,包括广大普通公民在内,社会各方已然开启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文明素养的反思,不少地方发起使用公筷、公碗讲究家庭、公共卫生的倡议,更得到了广泛而热烈的响应。

  全民战“疫”触发人们的文明反思。疫情发生后,有关病毒元凶的探源引发社会共同关注,医学、科学界普遍认为与野生动物有关,由此引发不少对违法滥捕、出售、食用野生动物现象的质疑和批评。疫情让我们付出了沉重代价,倒逼大家痛定思痛,检讨如何与动物、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呵护生态文明,同时提醒人们拒绝舌尖上的“野味任性”,避免“病从口入”,国家相关部门更适时出台法规,向非法捕、食野生动物的行为坚决说“不”,如此等等,无疑是个令人欣慰的进步,也有待在今后的实践中得到检验。

  全民战“疫”增进社会的文明共识。新冠肺炎疫情态势凶猛,为了有效遏制病毒扩散、疫情传播,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距离,喜事不办、丧事简办、聚赌严办,等等,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有力、有效举措,有心人不难发现,这些非常时期非常之举,包括提倡公筷、公碗之类,其实不少正是此前社会倡导的文明新俗,经历战“疫”洗礼之后,移风易俗能否成为普遍共识和常态,显然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权衡利弊得失,从我做起把文明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全民战“疫”呼唤公众的文明自觉。在这场惊心动魄的全民战“疫”行动中,中华民族美德的传承、公民文明素养的提升,也让人从疫情寒潮中深切地感受到暖意融融的中国温度。白衣战士以生命赴使命的职业忠诚,爱心捐赠、志愿服务高潮迭起显现出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尊医、护医呼声的空前高涨,相信科学、抵制谣言的舆论氛围越发浓郁,等等,经此一“疫”,国民精神得到一次磨砺,社会文明水准得到一次大的提升,可以说社会公众的共同期待。

  寒冬终将过去,疫散花开的春天就在眼前。珍视战“疫”期间取得的文明成果,总结、完善、发扬光大,让文明之花开得更璀璨,是值得我们共同面对的现实考题。(秦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