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有一种大爱 叫“舍小家为大家”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最近一个视频看得让人揪心。河南省扶沟县,程大哥的爱人刘海燕是一名抗击疫情一线的护士,在一线奋战多天没有回家。程大哥包上饺子,带上女儿一起给她送过去。为避免传染,面对女儿的想念,刘海燕只能隔空与女儿拥抱,安慰她说:“妈妈在这儿打怪兽呢,等战胜病毒了妈妈就回去了!”看着泣不成声的一家三口,任谁也难以抑制感情。(2月7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每一位奔赴战“疫”前线的医务人员,都是“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不计报酬、不畏生死”“夜以继日、默默坚守”的奉献精神,都深深地感动着我们。这位名叫刘海燕的护士,就是“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她是孩子的妈妈、丈夫的妻子,又是一名护士、一名党员,多重“身份”集于一生。从这个视频中不难看出,她很爱自己的小家,很爱自己的孩子。但是当疫情汹汹而至,“很多人都生病了”,在众多的“身份”中,刘海燕最看重的是护士、党员的本分,选择的也是“舍小家、为大家”。

  刘海燕的选择,是无数医务人员的共同选择。疫情爆发之际,正值春节假期,全国各地的广大医务人员都纷纷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为生命护航;危急时刻,上万名医疗队员挺身而出、无畏前行,驰援湖北、驰援武汉,不少人是在年夜饭的餐桌上和家人告别的。“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带给人们无尽的敬佩与感动。“舍小家、为大家”,正是用自己的舍弃,换来更多家庭的团聚,用医者仁心和铿锵誓言,回应着祖国和人民的厚望,表现出可贵的职业道德和牺牲奉献精神。

  这种牺牲奉献,彰显了中国大爱。“无双国士”钟南山、“邻家奶奶”李兰娟、“铁人院长”张定宇、“硬核男神”张文宏等,都体现了敬业奉献的价值追求,展现了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家国情怀。还有许许多多“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如警察、社区人员、环卫工人、公务员等,新娘告别新郎、母亲送别儿郎、父亲坚守岗位……他们都有血有肉,平平凡凡,也渴望与家人朝夕相处、幸福相伴,但疫情让他们看到的是更大的“家”,作为医者、作为民警、作为党员,守护生命与安全,更是职责所系。

  “舍小家、为大家”,源于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大忠大义大爱,是家国情怀催发的如山使命。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在线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舍小家为大家、先国家后个人,从来都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基因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是把中华儿女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亦如上述新闻中这位只能隔空与女儿拥抱的年轻妈妈刘海燕所说,“我也是孩子的父母,父母的孩子,就算有再多的不舍,我也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了,共产党员和一袭白衣让我坚定了我的使命和责任,加油吧!一切都会好起来”。(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