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道路交通必须以人为本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一年一度的泉州市两会刚刚闭幕,引发的关注与讨论却依旧热度不减。其中,道路交通问题既关系到发展大计,又牵涉民生问题,是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据本报5日报道,市政协委员郑奇伟提出,“希望2020年我市在构建环湾交通大轮廓时,进一步改善民众日常出行通过的交通基础设施。目前,刺桐大桥上也常有电动车通行,而且来往汽车的车速较快,建议在这座桥上增设非机动车道,保障市民通行安全。”

  “刺桐大桥应设非机动车道”,这一建议可谓是说出了许多市民的心声。刺桐大桥是连接晋江和丰泽的跨江大桥,接壤的刺桐东路附近物流公司多、货运量大,同时,它还是池店桥南片区居民日常进出市区的必经之路,交通状况日益复杂。随之加剧的,是桥面上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交通安全隐患。仅在去年11月底,就连续发生两起交通伤亡事故,均系大货车剐蹭电动车引发。去年一年,同一地点发生了19起类似事故。这些伤者,基本上都是骑电动车或摩托车摔伤。究其原因,正是非机动车道的缺乏,导致人车混行、事故频发。

  类似情况并非只出现在刺桐大桥,在我市一些大型交通枢纽上,没有非机动车道或对行人通行十分不便的情况并不鲜见。行人路过时,要么绕远路通行,要么只能冒险闯入机动车道。可以说,道路交通只考虑机动车快速通行的思路,给道路交通安全留下了极大的隐患,是导致交通事故频发的一大根源。

  对此问题,我市政府部门也十分重视。近日,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了3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就包括“推进全市121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整治”。接下来,在121处隐患路段整治过程中,需要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整治方案,改善交通环境。如以刺桐大桥为例,可以设置非机动车道,改变人车混行的现状。显然,道路规划必须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仅方便车辆通行,也要方便行人与非机动车通行,必要时还应严格控制机动车的速度,以保证行人的安全。惟有如此,才能真正消除安全隐患。

  以人为本的道路交通,还需要广大驾驶员树立文明行车的规则意识。进入汽车社会,私家车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同时,也带来不小隐患。特别是,一些驾驶员保留抢行斑马线、加塞、路怒症等交通陋习,只管自己开得爽,不顾行人或其他车辆的安全。如此行径恶化了本就十分脆弱的交通环境,威胁到行人安全,也让机动车驾驶员时时处于风险当中。就在近日,市区丰海路上一辆小轿车抢行斑马线,撞飞两个行人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疯传,生命的逝去让两个家庭瞬间陷入悲痛,而肇事者同样也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这一惨烈事故再次提醒我们,抢行斑马线等交通陋习,害人又害己,一百次抢行通过节省的时间还不到1小时,但一次事故就可能让你后悔一辈子。说白了,开车在路上,遵守规则,保护他人的安全,就是保护自己的安全。

  当然,道路交通以人为本,并不是要简单地偏向行人,毕竟,驾驶员也是人,我们既要保护道路上的弱者,也应该维护规则的公平。说到底,以人为本的道路交通理念,应该是,通过改善道路交通设施的状况,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让尊重行人、遵守规则以及安全第一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从而营造人车并行不悖、和谐相处的交通环境。(郑运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