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洛江:暂停清明祭扫 居家寄托哀思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森林防火督查队员守着上山路口

  清明扫墓是祭祀祖先、聊表思念的节日,也是中国人重视孝道、重视感恩的优良传统。受到疫情影响,日前,洛江发布第21号通告,要求暂停现场祭扫、严格祭祀管控、严禁上山祭扫,并倡导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简约祭扫方式。

  虽还未到清明节,但往年的这个时候,已是祭扫的高峰期,3月28日,笔者来到新万安福德园安息堂,唯一一条上山的路已设置路卡,森林防火督查队员守着路口,对前来祭扫的人员一一劝返,而福德园也大门紧闭、杳无人迹。

  据福德园的负责人郭春生介绍,往年福德园对外开放时,清明的前十天和后十天是祭扫的高峰期,人来人往。“以前人比较多,但是今年情况不同了,上级有通知不能祭扫,我们就向群众宣传,群众也比较理解。”郭春生表示。

  清明期间,洛江各乡镇(街道)积极行动,纷纷召开会议对清明期间的祭扫活动进行专项布置,组织人员提前张贴公告、广播宣传、设置路卡等,严格落实清明节期间严禁现场祭扫、上山祭扫,严防森林火灾等要求。

  “我们要求各个社区要将21号通告发到各家各户,并通过广播形式进行播放,在各个主要交通路口、上山路口设置卡点,进行劝返,备足充足的森林防火物资,进一步明确扑火队员、护林员职责,加强营造氛围等方式,坚决禁止清明祭扫,防止出现聚集性事件。”万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源华表示。

  虽无法现场缅怀祖先,但群众表示,居家追思同样能表达对祖先的思念。“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政府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让群众健康过好每一天,要求暂停祭扫活动,我们对政府的决策很支持很配合,我们一家人在家里,不一定要到现场才是对长辈的尊敬。”居民谢瑞志说道。

  清明期间,洛江各乡镇(街道)将继续开展好值守、巡查、劝导、制止以及森林防火等工作,如发现个别上山扫墓的群众,将进行劝返,不予配合的将采取强制措施。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希望广大市民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严禁上山祭扫、现场祭扫!(洛江区委文明办 郭思婧 陈苗羚)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