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清明临近 丰泽各街道多措并举做好严禁上山祭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丰泽区多措并举做好清明期间严禁上山祭扫和森林防火工作,图为东湖街道东湖社区封闭上山扫墓通道 丰宣供图

  随着清明临近,一段时间来,泉州市丰泽区各临近林区的街道和社区提前部署,迅速行动,通过设检查站、强化宣传等方式,切实做好清明期间严禁上山祭扫和森林防火工作。

  华大街道强化宣传,要求广大群众取消现场祭扫活动,树立文明祭祀理念,采取网上祭祀、“云”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先人。该街道在辖区主要道路、交通场站、居民楼等关键区域和重点部位,通过张贴、发放关于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严禁上山祭扫相关通告的方式,号召群众暂停现场祭扫。在林区、公墓主要路口设立8个森林防火检查点,卡点都设置了告示牌,并派专人值守,同时分发关于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严禁上山祭扫通告宣传材料,劝离扫墓市民。各社区工作人员、老年协会志愿者组成“广播宣传队”,拖着移动音箱,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播放清明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用广播警示引导辖区居民采取家庭追思、网上祭扫、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安全文明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在线下宣传的同时,街道还利用微信等平台积极开展线上宣传引导。

  东海街道宝山社区全面暂停到安息堂场所和非集中安放的零散坟墓现场祭扫活动,禁止在祠堂、祖厝等场所举行聚集性祭祀活动,将于4月2日为社区全境(安息堂、山上)的逝者代为举办一场集体祭扫仪式。该社区还从24日起在社区设置8个临时防火、防疫检查站,强化火源管控和上山祭扫人员管控。各居民小组老人协会提前通知外地墓主的后人“今年取消祭扫”。宝山社区制作禁止祭扫宣传横幅35条,发放倡议书1400份,通过移动喇叭进行宣传。严格要求社区“两委”、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居民代表带头遵守。

  东湖街道东湖社区、凤山社区组织工作人员、护林员、志愿者,会同公安、交警、城市管理等部门,在辖区各个上山主要路口设置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检查站,强化火源管控和上山祭扫人员管控,并加强宣传引导力度,通过播放音频广播、悬挂横幅、分发宣传单等多种方式进行清明暂停祭扫的宣传,积极动员境外、在外经商务工等近亲属暂不返乡,避免旅途可能带来的风险,提倡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清源街道环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驻点清源山入口值班,对前来现场祭扫的居民劝导返回,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严格上山祭扫,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保障居民身体健康与社区公共安全。

  据悉,为有效避免疫情期间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全力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近日,丰泽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一线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严禁上山祭扫,街道、社区会同公安、交警、森林防火、城市管理等部门,在各个上山路口设置临时防火、防疫检查站,强化火源管控和上山祭扫人员管控,对不服从管理且教育不听劝阻的,由公安部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丰泽区防灭办近日发出提醒,希望广大居民群众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和区政府有关森林防火通告,在森林防火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防范于未“燃”,切勿心存侥幸与大意。(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郑玲玲)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