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晋江部署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3-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3月25日上午,晋江市召开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以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进行。

  会议强调,要强化安全意识,打造平安清明。成立以晋江市政府副市长王文晖为总指挥的清明节祭扫活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制定《清明期间祭扫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清明节前组织开展墓区、关键路段、交通要道进行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对祭祀扫墓相对集中点进行定期不定期地巡查,加强火源和烟花爆竹、香蜡纸品等物品管制,消除火灾隐患和各种危险源。

  会议要求,各镇街道要以“三定点、两规定、一引导”为核心,加强镇、街道和村、社区对丧事活动的属地监管。各镇、街道在与村居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实行村居(角落)冰棺暂置定点、殡仪车辆停靠定点、户外灵棚搭设场所定点,规定步行出殡路线和吹拍阵头上限,引导村居以维护公序和尊重他人权利为原则简化、改良丧仪细节。推行文明祭扫生态安葬,倡导鲜花祭扫、网络祭奠、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开展树葬、草坪葬、花葬等生态安葬活动,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气。

  同时,在清明节祭扫的高峰期,建议广大市民朋友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峰祭扫,保证祭扫活动有序安全进行;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在公墓祭扫时听从民政、公安、林业等管理部门安排,增强安全意识,严防森林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提倡乘坐公交车辆出行,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服从交通指挥,共度平安清明。(晋江市委文明办 张燕妮)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