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石狮:“我是村医,我的战场在村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吴云奕的警觉与细心,为村里的疫情防控排除了不少险情

  说起来,生活中的他们好像没有名字,老人们称呼,会说“某某村的那个先生”,还有的人叫他们张大夫、王大夫、李医生、刘医生。但这些五花八门又带着些亲昵的称呼,又意味着他们身在基层,最贴近老百姓,是老百姓平时最可以信赖和依靠的人。

  平常,他们在自己小小的卫生室里,守护辖区村民的大健康。但疫情当前,他们处在分级诊疗的最前端,成为乡村战疫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村民“最后一米”的健康防护。他们不仅仅是村医,甚至成为战疫中“全村的希望”。本期报道,我们跟随几位村医,走进他们的抗疫故事。

  石狮“首例”背后,一名村医的预警

  2月4日18时09分,石狮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吴先生治愈出院!听到消息,宝盖镇后垵村村医吴云奕终于松了一口气。当初,若不是发烧中的吴先生给吴云奕打了一个电话,若不是吴云奕多留了一个心眼,劝他赶紧就诊,“后果难以想象!”事后回想起来,吴云奕仍觉得有些庆幸。

  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吴先生一直是吴云奕的随访对象。这些年,吴云奕承担着宝盖镇后垵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还扮演着“家庭医生”角色,对村里的慢性病患者统一管理,并定期进行随访。吴先生因此对吴云奕十分熟悉,也十分信任。

  1月21日中午,吴云奕突然接到了吴先生打来的电话,“我有点发烧,能帮我开点药吗?”听闻吴先生对自己病情的描述,警觉的吴云奕立马想到,近几天参加的石狮市总医院宝盖分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会上,曾讲解过类似的病状特征。又联想到吴先生长期往返武汉做生意,便赶紧询问他是否刚从疫区武汉回来。得到肯定回答后,吴云奕立即劝说吴先生赶往石狮市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接受全面排查。随后又将这一情况向宝盖分院报告。

  当天下午,吴先生在石狮市总医院就诊时的一系列临床检查显示,症状高度疑似新冠肺炎。

  也是在同一天下午,接到村医和医院上报疑似疫情情况后,快速反应的市卫健部门立即介入,开始对吴先生的家人,同时也是密切接触者,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对吴先生的家及活动范围进行全面消毒,最大限度减少可能产生的病毒传播。

  6位密切接触者被要求居家隔离,吴云奕一天两次,上门为他们监测体温。听说要被转送到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和医学观察,几位密切接触者的情绪有些波动,吴云奕又与宝盖镇及后垵村干部、派出所同志一道上门安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24小时守在密切接触者家,直到密切接触者全部转运。

  疫情防控开始进入最紧张和最关键的时期。

  后垵村村里的发热人员以及从武汉或疫情重点地区回来的人员成为严格监测身体健康的对象。村民们对此避之不及,吴云奕却想办法靠近。他要第一时间筛查出异常人员,再由120急救车转诊到市医共体定点医院进一步筛查、诊治。

  经历了短暂的担心和焦虑,后垵村村民情绪大多平稳,他们开始相信,只要老实待在家里,配合村里的措施,就能控制病毒蔓延。但不时出现的抵触和抗拒情绪还是成了吴云奕工作中的最大难点。“我只是飞机途经武汉上空,手机信号被捕捉了而已,你这是接触了确诊病人又来传染给我”,一名从外地回乡的人员几次把上门为他监测体温的吴云奕撵出家门;听说一名江西籍小女孩出现发烧症状,吴云奕辗转找到她居住的地点,整整等了一个小时,把女孩的父母等了回来,反复确认之后才排除了感染的可能……

  2月5日,石狮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吴先生治愈出院后,需要在家继续隔离观察14天,吴云奕每天两次,来到吴先生家中,继续为他监测体温,随访糖尿病、高血压情况。吴先生一家专门就之前的情绪波动向吴云奕致歉,并请求吴医生做他们全家的家庭医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