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狮城爱心茶站”陆续复工 为户外工作者送清凉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爱心店家在门口设下爱心茶站 石狮日报供图

  2016年7月15日,石狮市总工会、石狮日报社、泉州一元公益共同发起“狮城爱心茶站”公益项目,全市有50家“狮城爱心茶站”正式挂牌运行。三年多来,一张桌子、一桶免费茶水、一群爱心奉茶人,成为石狮街头巷尾一道温馨的风景线。

  今年入夏以来,天气日渐炎热,在外高温作业的环卫工、快递员、文明劝导员、交警等户外工作者及路人们饮茶需求也渐长,“狮城爱心茶站”是否仍在坚持奉茶?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狮城爱心茶站”陆续复工

  “我们的爱心茶站陆续复工啦!”近日,从泉州一元公益团队传来好消息,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石狮市八七路同仁堂药房、九二路本意咖啡馆、德辉豪源医药、子芳路祥安医药等爱心店家的“狮城爱心茶站”陆续开张!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爱心店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陆续恢复奉茶。2日中午,在德辉濠源医药连锁总店,店门口如往年一般摆放着一桌、一桶、一个收纳盒。不同的是,桌子换成了八成新的办公桌,收纳盒里一次性纸杯又增加了。路边的一位大姐竖起大拇指,给爱心奉茶站点了个大大的“赞”,“这里人流量大,附近摩托车师傅、环卫工人和停车收费员都会来这里喝茶,这样免费的服务很好。”

  “每天早上8点多开门,店员就先去烧水煮茶,九点的时候就将茶水摆到门口,每隔一段时间有人检查,保证茶水供应充足。”濠源医药相关负责人说。由于位于市中心,在炎炎夏日,这个爱心茶站每天要供应8桶茶水。

  一个月用掉四瓶煤气

  7月1日上午九点,记者跟随泉州一元公益团队负责人苏友情来到位于灵秀山运动中心的“狮城爱心茶站”。当天,苏友情为该爱心茶站送去3万个一次性纸杯。

  “大姐,叫上你同事,一起来喝点茶吃个点心,休息一下,待会儿再去打扫”“你们运动后可以自己来喝杯凉茶解解暑”……远远地,便能听到爱心茶站里传来招呼声和欢笑声,晨起锻炼的市民拿着羽毛球拍、负责该区域保洁的环卫工人放下手中的扫把,也往茶站里走。

  “天气热了,来喝的人非常多,我们每天很早就来烧水煮茶,这不,上个月就用掉四瓶煤气。”手中提着大茶壶给大家倒茶的蔡金杯介绍说。

灵秀山爱心茶站 石狮日报供图

  执业中药师开防暑药方

  在石狮市濠源医药连锁总店对面,悦康大药房也在免费奉茶。

  “去年此时,看到附近爱心茶站都在为市民免费供应凉茶,觉得特别棒,于是我们也自发弄了张桌子,放了一桶凉茶在外面,每天有很多人来这里喝茶。”悦康大药房执业中药师洪德厚告诉记者,这个爱心茶站于去年开张,夏日供应凉茶,冬日供应暖饮。

  为煮凉茶,洪德厚专门开了一张清热解毒的防暑药方,每日用牛至、薄荷、霍香、香薷、甘草等草药熬制而成,每日吸引不少户外工作者前去取饮。“能为市民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很开心。”采访中,洪德厚说。

  泉州一元公益团队负责人苏友情告诉记者,狮城爱心茶站已进入第四个年头,数量不减反增。其间,当有店面停业,就有新的爱心商家出来接力。他们用一杯清茶表达着自己的一片爱心,也让爱心茶站成为石狮夏日里的一抹清凉,感动着这座城市,温暖着城市里的人们。(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庄玲娥 林本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