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惠安崇武试点提升“三会一课”吸引力 党员直播间里上党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前垵村党员主播在前往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途中,遇到村志愿者正在巡逻。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党员直播间’里开会,听‘主播们’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发展思路、乡村振兴项目等,让我们对村里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福建省惠安县崇武镇前垵村党委农二支部党员陈霞萍提起前几日上的“云党课”活动,依然兴致勃勃。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三会一课”不停摆、充分调动党员参加积极性,破解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形式单一、实效性不强、党员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崇武镇党委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的新方式,率先在村党组织试点开展“党员直播间”特色党建项目,为农村党员量身定做更有吸引力的“三会一课”。

  据介绍,“党员直播间”项目选定前垵村党委、潮乐村党委和镇机关党支部为试点,通过组建党员主播团队定期开展直播,内容包括室内微党课、微宣讲、微座谈及室外工作交流、情况介绍等。

  “每次直播前,我们都会在流动党员微信群和党员活动微信群发布预告,推送‘党员直播信息卡’,党员们只要用手机扫描信息卡,就可以登录党员直播间开会或是上党课,”崇武镇党委书记曾惠彬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三会一课’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吸引更多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流动党员积极参与。”

  前垵村的云党课是“党员直播间”项目的首次活动。在村委会里,村党委书记陈腾飞介绍疫情防控工作,随后村党委副书记黄亚雄带着直播间的党员们,来到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现场介绍建设进展以及乡村发展设想。在一个小时的直播里,大家听介绍、说想法,气氛热烈。

  “党员直播间”首播在党员微信群里反响热烈。陈霞萍告诉记者:“大家都为这种形式和内容的创新点赞,一些外出的党员不用特意赶回来,用手机就能开会。内容很接地气、很实在,让大家更加了解村党委要做的事情,为发展出谋划策。”(泉州晚报记者 陈凌鹭 通讯员 张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