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倡议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广大餐饮服务单位及市民朋友们:

  餐桌文明,健康为本。餐桌文明关系市民健康,关乎城市文明。为提高公民健康素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用公筷“夹”出餐桌上的文明,市文明办、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和餐饮服务单位联合发出倡议:

  一、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餐饮服务经营者对围桌合餐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或双筷,大型以上餐饮企业单位、各类食堂及红白宴席推行“分餐制”,加强公筷公勺等餐具的消毒,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鼓励家庭采用健康用餐模式,每位家庭成员固定专碗专筷,让公筷公勺成为生活常态。

  二、绿色用餐,禁食野生动物。广大市民要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律,合法经营,坚决禁止使用三无、过期食品和售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美食。

  三、文明用餐,遵守社会公德。广大市民主动使用有特殊标识的公筷、公勺等自主分餐,聚餐时使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按需取食,杜绝铺张浪费。践行文明用餐,在餐饮公共场所行为举止文明,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疫情期间,主动配合测体温、佩戴口罩,严格遵守疫情期间用餐规定。

  实行分餐,是为了我们更好的团聚;使用公筷公勺,才是对身边人最无私的爱。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示范者、推动者,展示文明泉州的新形象。

  

  泉州市文明办

  泉州市文旅局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