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南安老人失独独自抚养孙女 四川小伙上门照顾32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南安老人失独,儿媳不辞而别,留下嗷嗷待哺的孙女

    光明到来 四川小伙上门照顾32载

胡光明种地养家糊口

  南安市洪梅镇梅溪村一户人家中,有两位老人和一对夫妇,他们分别来自福建、重庆、四川。本来毫无血缘关系的他们,又是如何组建成家庭的?

  原来,32年前,27岁的四川男子胡光明到洪梅探望远嫁的妹妹,看到隔壁老人陈学彬中年丧子,儿媳不辞而别,留下嗷嗷待哺的孙女,他决心留下照顾老人和孩子。父亲去世,胡光明征得母亲同意,给陈学彬当“儿子”。五年后,胡光明结识了妻子,并将远在重庆的老丈人接来一起赡养。“本来风雨飘摇的一个家,因为光明的到来,才有了希望。”看着“儿子”胡光明,陈学彬的眼神充满了欣慰。

  失独老人以泪洗面

  四川小伙上门照顾

  1988年,胡光明因思念远嫁到南安的妹妹,独自一人千里迢迢从四川来到梅溪村。看到妹妹过得不错,他放心许多,决定启程回老家。临走前,他与妹妹坐在院子里闲聊,突然听到哭声传来。“隔壁是谁啊?”听到令人心碎的哭声,胡光明上门一看,发现陈学彬和老伴正坐在家门口哭,几位邻居在旁唏嘘不已。

  原来,50岁的陈学彬和老伴杜翁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独生儿子娶了媳妇,生了个孙女,一家过得其乐融融。可惜好景不长,儿子因意外去世,留下儿媳妇和7个月大的孙女。

  家里突然失去了经济支柱,杜翁又身染肺病,失去劳作能力,本就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陈学彬不得不挑起家庭的重担,外出打工。屋漏偏逢连夜雨,2年后,儿媳妇突然不告而别。每到夜里,看着儿子的遗像、嗷嗷待哺的孙女,两位老人都不知道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常常抱着孙女,以泪洗面。

  “儿子走了,儿媳也没了,只剩下可怜的小孙女还有我们两副老骨头,以后可怎么过?”陈学彬哭得十分伤心。那一瞬间,胡光明决定要留在梅溪村,给这个家庭依靠。胡光明的决定也得到四川家人的支持。

  种田养鸡鸭做小工

  无怨无悔照顾家庭

  就这样,胡光明住进了陈老家,成了陈老的“儿子”。一家四口住在一间破旧的老屋内。胡光明平时会种田养鸡鸭、打工以养家糊口,老人负责照顾孙女。

  那时候,老屋每逢下雨天便会漏水,胡光明就用塑料纸垫在床顶上,然后用几个脸盆放在漏水比较严重的地方。“下雨天晚上,我们睡觉的时候,他就一直醒着,水满了,就起来倒掉,重新爬上床顶放置脸盆。”陈学彬说,为了每天13元的工资,胡光明每天都要早早起床出去当搬运工。如果遇到停工,他也会在屋前种田,找邻居做点小工。

  1993年,胡光明与姜付珍相知相遇。“我来自重庆,那时我和光明的妹妹在同一个工厂打工,因为四川和重庆的口音很像,大家都很聊得来,光明的妹妹就常带我去她家。”姜付珍说,后来她得知胡光明的事情,深受感动,心生情愫,在胡光明妹妹的撮合下,两人结为夫妻。婚后,胡光明与妻子考虑到两位老人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一直没有要孩子。直到杜翁因肺病去世,他们才生了一双儿女。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