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关爱空巢老人 安溪一企业家获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捐建养老中心 关爱空巢老人

  安溪一企业家获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

事业有成的李增景(右二)多年来一直热心家乡公益事业

  他出生于普通农村家庭,家境贫寒让他从小立志要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事业有成后,他开始投身家乡的公益事业,为村里修桥铺路,连续十几年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2017年,他捐资在家乡建设休闲养老中心……他就是安溪县金谷镇河美村的李增景。在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发布的《关于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活动评选表彰工作评选结果的公示》中,他获得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大学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

  金谷镇河美村地处偏远,资源稀缺,村民大多以种植茶叶或外出务工为生。李增景的父母都是老实厚道的农民,为了抚养4个孩子,他们勤劳节俭,“小时候,逢年过节杀只鸡或鸭,爸妈都将肉留给我们吃。”每当回忆起往事,李增景还是会觉得很心酸。那时候,他就许下一个心愿: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高中毕业时,他考上了泉州师范学院政教系。为了贴补家用,大学时期他就做过很多小生意,如卖鸡爪、纸巾、饮料等。2003年毕业时,大部分同学都选择当教师、考公务员等稳定的工作,他却执意要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闯一闯,只身来到东莞,在电子行业跑业务。后来,在同学朋友的帮助下,他借贷100多万元开始创业,并很快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此后,他的创业之路走得很顺,事业走上正轨。

  为家乡老人发放慰问金

  事业有成后,李增景开始投身到家乡的公益事业当中,为村里修桥铺路。从2008年春节开始,他每年春节都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慰问金,至今已12年;他还在安溪八中设立以他名字命名的教育基金,长期在安溪东溪中学发放奖助学金……

  李增景非常孝顺,事业上轨道后,他将父母接到身边孝敬。衣食无忧后,他发现,对老人来说,物质的满足还是其次的,他们最缺的是陪伴。因此,无论多忙,他都争取和父母一起吃饭,特别是周末,会尽量陪伴父母。“父母一辈子辛劳,把一切都给了我们,如今他们老了,就该轮到我们表现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几次回乡,李增景发现,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经商或务工,很多老人都是空巢老人,吃饭经常随便应付。有一次,他跟朋友在一起,刚好朋友打电话给在农村老家的母亲,他们的对话,令他十分感慨。朋友问母亲中午煮什么,母亲说煮饭,朋友又继续追问煮什么汤,母亲笑着说“在热水瓶里”。“农村很多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其实并不缺钱,缺的是关心和陪伴”,因此,他萌发了建设休闲养老活动中心的想法,想让老人们有个伴,可以一起吃饭、打打牌、下下棋。

  建设休闲养老活动中心

  2017年12月22日上午,金谷镇河美村热闹非凡,村里的老人面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当天,该村休闲养老活动中心举行奠基仪式。该活动中心由李增景投资建设,共有一个休闲活动中心、一个敬老院和两个主题公园。据了解,休闲养老活动中心走医养结合的道路,服务村里的空巢老人,特别是高龄失能老人。同时,设立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们提供三餐,并聘请退休老医生等,开展日常体检、常见病诊疗等服务。除了该村的老人,还将吸纳周边乡村的老人,并以此为试点,整合空置的校舍,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让农村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充实,也解除在外打拼年轻子女的后顾之忧。

  2019年10月26日,在东莞市福建安溪商会成立庆典上,李增景以个人名义捐赠2240万元,所捐赠资金全部用于助推安溪乡村振兴和慈善公益事业。渐渐的,他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于是,他在东莞福建安溪商会发起倡议,设立扶贫基金,发动更多商界人士参与公益事业。(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