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港80岁老人捐22万元成立慈善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4-08-18 责任编辑:林繁荣
80岁的庄顺春老先生热心公益事业

  “我也吃过苦,知道穷人什么滋味。”这样的一个朴实想法,让80岁的庄顺春萌生了助人的行动。

  庄顺春,山腰盐场的退休职工,泉港区山腰街道菜堂村白石自然村的一位普通村民。4年来,他省吃俭用,还让做生意的儿子支持,先后捐款22万元,用于村里贫困户、病灾户及村里公益事业的投入。

  上个月,在他的发动下,白石弘阳慈善基金会正式设立,村民们在他的感召下,纷纷慷慨解囊,基金会已募集到近20万元的爱心款。目前,村里已将部分慈善款用于道路、路灯的改造。

  吃过苦的他 不愿独享清福

  老庄年轻时,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他也都经历过,而且当时村里大多数人过得都很清苦,邻里们也无暇帮忙。

  后来,孩子们长大后都很出息,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相继开了公司,日子渐渐好了起来。1991年,老庄从盐场退休,被接到二儿子的物流公司住,平日里,几个小孩都对他很孝顺,为了让老人家开心,给他买了很多东西。而庄顺春的心里,却一直挂心着生活了几十年的白石自然村和那里的村民们。得空时,他经常回村里看看。

  白石村1200多人中,大多年轻人在外打工,村里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很多老人过得很清苦。于是,4年前的春节前夕,庄顺春和儿子商量着:能不能拿出一笔钱,资助村里的老人们和贫困户?孝顺的儿子当即表示赞同,爽快地问:“需要多少钱?”

  老人比出了“5”的手势。几天后,5万元的爱心款打到白石村老协会的账户里。老人家自己有2100元的退休金,平日里除了买点烟,多数都悄悄攒了下来。他的想法很简单,“我都这么大岁数了,钱对我来说,没什么用。我也吃过苦,知道穷人什么滋味。”

  平日里,看到村里体育设施坏了,腰鼓队需要花钱了,道路破损了,老庄都第一时间捐资。4年来,他先后拿出12万元,捐助贫困户,改善村里的环境。

  今年初,老庄萌生设立慈善基金会的想法,希望能够让更多人加入这一行列。慈善基金会需要10万元的启动资金方可设立。老庄再一次找到儿子。儿子二话不说,立即答应老人。可正在基金会筹办之时,老庄突发尿结石,急需手术。二儿子庄惠忠从上海请来专家给父亲动手术。临手术前,老庄却“耍了赖”,跟儿子放出了“狠话”:你钱还不寄来的话,我就不动手术了。

  昨日,记者见到老庄时,他还处在手术康复期,平日里只能穿着睡裤,身上还挂着导尿瓶。面对他人的担忧,老人家只是摆了摆手,“不要紧”。

  成立慈善会 儿子出资力挺

  7月中旬,白石自然村弘阳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在老庄的号召下,许多热心的村民和企业家相继慷慨解囊,纷纷捐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加上老庄的10万元,目前已募集的资金共有近20万元。

  白石村是菜堂村的一个小自然村,村里的道路大多狭窄,前两天下雨,多条小路还是泥泞的土路,积水严重。然而,有几条路面平坦,硬化成水泥路,还设有排水口。

  白石弘阳慈善基金会副会长庄细英说,这些道路改造、路灯改造,刚刚完工,用的就是弘阳慈善基金会的善款。早在20多年前,村里的主干道,就是老庄发起修建的。有了这笔善款,村里的许多小支路都可以硬化了,大大改善村庄的环境。

  对于父亲的善心,二儿子庄惠忠很支持。受父亲的影响,看到村里的桥需要改造时,他也慷慨解囊。只不过,一向和父亲一样低调的他认为,他们只是尽自己力量,做点善事,没什么大不了。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 林平山/庄国辉)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