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泉发放精准帮扶金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24万元帮扶9户困难勇士家庭

发放帮扶资金

  16日,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泉州举行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资金发放仪式。省“工委会”副主任、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傅镛堃,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市“工委会”副主任刘南辉等出席会议。

  关怀勇士 9户困难家庭获帮扶金24万元

  发放仪式由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李永木主持,傅镛堃、刘南辉分别作讲话。现场为9户受助对象发放帮扶资金共计24万元。

  他们是历年来获市级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庭,生活水平尚未达到当地平均生活水平标准或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人均收入、生活特别困难的对象。他们有的是因高昂的医疗费用陷入贫困;有的是年岁已高,无劳动能力,生活拮据;有的原是家中顶梁柱,却不幸因见义勇为牺牲或致残,家庭困难;有的是因受疫情影响,失业等因素,家庭收入大幅下降,生活困难。

  李永木介绍,为了解疫情之下的全市见义勇为困难家庭生活情况,帮助因疫情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庭渡过难关,今年4月,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积极组织全市各地开展全面的调查摸底工作,共收到各地上报的困难家庭51户。

  经市见义勇为协会研究筛选,决定对全市30户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进行帮扶。其中,市级帮扶21户,每户发放帮扶金5000元,另外9户上报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逐一入户走访,确定为省级精准帮扶对象。

  李永木介绍,开展精准帮扶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让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改善环境、改善生活、过上好日子,同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同实现小康,希望受助的9户家庭,能尽快摆脱困境,安排好家庭的生产生活,重新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自立自强、拼搏奉献。

  成绩突出 泉州见义勇为工作获多项殊荣

  刘南辉介绍,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泉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工作。长期以来,泉州市见义勇为工作坚持走法制化、社会化、规范化发展之路,呈现出可喜的发展局面。

  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牢固树立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的宗旨,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在表彰奖励、宣传发动、筹集资金、评烈评残、精准帮扶、医疗救助、抚恤慰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2015年全国见义勇为工作现场会在泉州市召开;泉州市连续三次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城市奖”;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李永木与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傅镛堃同获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功誉牌”(全国共有10人获此殊荣,其中地级市只有李永木获此殊荣)。

  刘南辉介绍,10月26日下午,市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推荐评选2020年度泉州市见义勇为模范和推荐参评福建省第二十七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紧跟政策变化,及时调整、健全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表彰奖励、权益保障、困难帮扶机制,努力形成鼓励、尊重、保障见义勇为的政策体系,竭尽全力为见义勇为事业办实事、解难题,始终做到真心关爱、真情帮助,为见义勇为事业“撑腰提气”。

  多年来,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共帮扶泉州市34户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发放各类帮扶资金138.3万元。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也密切配合,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相应配套发放各类帮扶资金71.9万元,并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形成了“着力三个坚持,构建帮扶机制”的经验做法,实施了市级精准帮扶的举措,为全市40户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发放各类帮扶资金111.11万元,这些精准帮扶活动效果明显,社会反响良好。(东南早报记者 陈祥木 林加华 通讯员 杨晓民 陈靖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