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港肖美辉:爱,能唤回远去的记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4-05-19 责任编辑:林繁荣
  肖美辉提醒妻子留意“提示纸片”

  9年来,泉州市泉港区峰尾镇诚平村村民肖美辉日复一日,不停地写着纸片,写给失去记忆的妻子。1300多张卡片都以妻子的名字“爱珍”开头,上面记录着各种生活提醒,字里行间蕴藏着他对妻子深深的爱。他坚信——“爱,能唤回远去的记忆”。

  家里的桌椅、镜子、门窗都贴上一些写好提示事项的纸片。肖美辉经常不厌其烦地和妻子一起温习生活细节,恢复妻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日前,笔者来到泉州市泉港区峰尾镇诚平村村民肖美辉家。这是一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两层平房。49岁的肖美辉和47岁的蔡爱珍以及他们的女儿,就住在这里,一家三口过着普通又幸福的生活。

  早上7点多,肖美辉匆匆吃完早饭,要赶去上班。临出门前,他拿出一叠写好的纸片贴在家里的桌椅、电视、镜子上。“爱珍,下雨要记得把阳台上的衣服收进来”、“爱珍,下午6点后要关上窗户,窗帘要拉上,窗钩要拉上”、“爱珍,不要到井边打水”、“爱珍,早上起床刷牙后要喝1-2杯水”……每张纸片上的留言,都以“爱珍”开头,大小不一的纸片事无巨细地记录着家庭生活的各个细节。

  在肖家,这些新旧不一的纸片随处可见,最早的一张写于9年前。肖美辉说,那一年,妻子蔡爱珍突患病毒性脑炎后,开始失去记忆。

  2005年3月8日,突如其来的病魔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肖美辉发现,妻子蔡爱珍突然开始呕吐、嗜睡,然后昏迷不醒。他赶紧将她送到福州的医院抢救,并请长假护理她。

  “诊断结果为病毒性脑炎,病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我们会全力救治,但不能保证结果。”医生的一席话,对肖美辉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回忆起与贤惠、孝顺的妻子共同生活的点滴,他在内心坚定了一个想法:无论如何都要治好妻子的病。

  经过55天的住院治疗,大病初愈的妻子变得像小孩子一样,生活几乎无法自理,连穿衣服都要他指导。医生说,这是因为她患病毒性脑炎导致失忆。此后,不仅两三年前的事情妻子忘记了,有时她甚至连短时记忆都有困难。

  如何重新唤起妻子的记忆?肖美辉四处寻医,还特意买来一本比砖头还厚的《脑部疾病诊断治疗学》,自学医治方法。

  “一次偶然,让我想到用写纸片的方式来帮助妻子进行机械记忆。”肖美辉说。当年5月,因为女儿上高中要寄宿,一周只能回家一次。长时间见不到女儿的蔡爱珍,总不停地问他:“女儿去哪儿了?”在一旁忙碌的肖美辉随手拿出纸片和笔,把女儿上高中的事写在纸片上。她一问,肖美辉就拿出纸片给她看。从那以后,肖美辉写的纸片越来越多。纸片,成了他们在生活中交流和沟通的新纽带。

  因为怕失忆的妻子出意外,肖美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写着一张又一张纸片,张贴在窗户、衣柜、桌子等显眼的地方。旧了,破了,就换掉;遇到新问题,就再写、再贴……担心妻子找不到自己,肖美辉从来不敢更换手机号码,因为妻子只记得这个号码。在爱珍使用的手机上,接听键和拒接键都被贴上了小纸片,分别写着“接听”、“不听”。就连电视机上的按键,也贴着小纸片,上面写着“用遥控器调频道”。简简单单的字句,透露出肖美辉细腻的心、深深的爱。

  2005年6月,肖美辉回到工作岗位。每天下了班,他不仅要照顾妻子,还要承担所有家务。“一点不累,反而觉得一家三口每天能在一起生活,很幸福。”对于这些年的付出,肖美辉没有丝毫怨言。

  “篮子,见证了哥哥这些年的付出。”肖美辉的弟弟肖美洋的一句话,让肖美辉从回忆中回到现实。为了不让妻子误穿上脏衣服,他特意准备了一个篮子,贴上纸片,上面写着“脏衣服”。

  中午12点多,肖美辉洗完衣服,拿到屋顶晾晒。爱珍在一旁打下手,可她显得有点手足无措。肖美辉拿出一张纸片,上面写着:“爱珍,晾衣服的时候要记得用夹子,这样衣服才不会被风吹走。”肖美辉说,医生建议,适当的家务劳动能强化爱珍的机械记忆,有助于她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因此,他经常手把手地教妻子做家务,虽然每件家务都很烦琐。

  笔者在肖美辉的卧室里看到,书桌上摆满了形状不一的纸片。纸片旁,有3本厚厚的相册,里面的照片,记录着他们一家最快乐的时光。“女儿在农行上班。”看着相册里一家三口的照片,蔡爱珍记起女儿的工作。

  肖美辉说,这得益于他的“强迫记忆法”。每天晚上,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和妻子坐在床头,一起翻看相册里的照片。一遍又一遍,肖美辉为蔡爱珍讲述着照片背后的故事。“这是2010年我们在上海世博会拍的照片。你看这个包,我怕你走丢,包里都是我的联系方式。”肖美辉边讲边开玩笑,“早知道这样,就把你一个人扔在上海不管了。”“你要舍得把我丢了,我真希望你早点放弃我。”每次,蔡爱珍都会认真地回答着肖美辉的玩笑。这是蔡爱珍和肖美辉在一起最甜蜜的时光。

  如今,每天晚上,肖美辉都会带上妻子到村里的公园散散步,跳跳广场舞。他记得妻子以前喜欢跳舞,可患病后手脚迟钝了,舞步也忘了,他就手把手地教她跳。“我带你出去,你可不能乱跑。要是跑丢了,我就找不到你了!”肖美辉细细叮嘱。

  在肖美辉的细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慢慢有了好转,还学会了简单的家务活。今年3月,肖美辉一家获得首届“感动泉州十佳美德家庭”称号。“‘一日夫妻百日恩’。爱珍是我的爱人,我一定要活得比她长,一直照顾她。”肖美辉说。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 林平山/赵锦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